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丝路漫评

【丝路漫评】填上“自动续费”的“坑”

 2024/03/29 22:1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杨阳 滕嘉楷

  “花0.1元在某视频平台开通了7天的VIP会员,没想到后来VIP会员被自动续费到了今年6月,前后扣款近百元。”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消费者李女士告诉记者。不少消费者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有的竟被自动续费长达几年时间。一位网友表示,其父亲在视频网站被自动续费4年,支出近千元。在黑猫投诉平台,关于自动续费的投诉多达15万条,音视频软件、办公软件等是重灾区。(据3月27日《工人日报》)

  App自动续费问题由来已久,很多消费者往往因为疏忽或不了解相关条款,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了自动续费的“圈套”。这些看似微小的费用,在不知不觉中累积起来,不仅增加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更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甚至有一些商家还利用这一机制,故意设置模糊的条款和复杂的取消流程,更让消费者苦不堪言。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建议取消强制自动续费,由用户自主选择是否自动续费。此外,应用商店和平台还要增强审核责任意识,建立统一的退订服务行业标准。希望各方能够共同努力,建立起更加完善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为消费者营造更加安全、便利的消费环境。(文字:杨阳/漫画:滕嘉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