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仗着“制服”欺负人,是时候给他脱掉了!

 2024/03/25/ 21:2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 陈广江

  近日,网传一段“收费站工作人员逼司机吃垃圾桶食物”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视频中,身穿制服的男子起身将自己的饭倒入大车司机面前的垃圾桶里,接着大声质问大车司机:“你没看见我穿制服?”并让大车司机把垃圾桶的面捡起来吃掉。见大车司机没有行动,该男子掐住司机脖子让其吃垃圾桶里的饭。最后餐馆老板出来,及时制止了二人。

  视频一出,引发众怒。“制服男”的言行,伤害性极大、侮辱性极强,影响也极其恶劣。

  3月23日,陕西交控榆吴分公司发布情况通报称,收费站工作人员不当言行,该分公司已会同当地派出所成立了联合调查组,目前对涉事人员作出停职检查处理决定,接受进一步调查,并要求该分公司各收费站举一反三,加强职工内部管理。

  涉事公司的回应印证了网传视频的真实性。但让很多网友费解的是,大车司机究竟怎么把这位收费站员工惹毛的,以致其作出匪夷所思的失态、失智之举?从网传“抢吃的”这一细节看,有网友分析称,可能两人都点了同一种面食,店老板先将面食端给了“制服男”,司机认为他先点的,这碗面应先端给他,由此导致事发。

  尽管视频并不完整,事件的来龙去脉有待调查,但现有信息已经将这位收费站员工飞扬跋扈、仗势欺人的丑态展现得淋漓尽致。显而易见,收费站员工如此肆无忌惮“耍官威”“摆特权”,恐怕与对方的身份为大车司机脱不开关系,而这也恰恰是最让人担忧的。

  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能让收费站员工作出逼大车司机吃垃圾桶食物的极端举动,不禁让人怀疑:倘若不是平日里习惯了颐指气使,怎会轻易跨过人性与职业道德的红线,作出这般倚“服”凌弱的行径?现实中,收费站工作人员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等现象并不鲜见,不仅损害了群众利益,也严重败坏了行业形象。

  制服不是特权,而是责任和担当的象征。每一件制服背后都承载着公众的信任和期待,代表着政府部门或企业的形象,而绝非个人肆意妄为的通行证。这名收费站员工把身上的制服当成仗势欺人、倚强凌弱的筹码,不仅玷污了他所在岗位应有的职业操守,更是在挑战社会大众的常识认知。

  仗着“制服”欺负人,显然是打错了算盘。在现代社会,无论身处何种岗位,行使任何职权,都必须受到法律与道德的双重约束。当个别人将职务作为欺压他人的手段时,其所面对的必将是舆论的谴责和法纪的严惩。

  因此,涉事人员停职接受检查只是第一步,相关部门应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依法依规对涉事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并真正做到举一反三、强化管理,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都什么时代了,还仗着“制服”欺负人?是时候脱下那身制服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