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天水麻辣烫如何持续“热辣滚烫”

 2024/03/19/ 11:3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 彪

  □ 付 彪

  近日,甘肃天水麻辣烫在社交媒体平台火爆出圈,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当地一家麻辣烫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来的外地游客增多,店里上午11点开门营业,早上6点就有游客开始排队,有的游客排了近5个小时最终吃上了麻辣烫。(3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一碗麻辣烫,认识一座城。连日来,甘肃天水以色泽红亮、香辣适宜的“麻辣烫”频登各大社交平台热榜,让天水的美食和旅游成了新晋“顶流”。抖音平台统计数据显示,关于“天水麻辣烫”“甘肃麻辣烫”的话题播放量持续走高,累计突破15亿。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天水近一周旅游搜索热度上涨186%,并呈现持续快速上涨趋势。在网络流量加持下,越来越多游客走进天水街巷景区,走近天水特色人文风貌。

  和“淄博烧烤”类似,美食已成为众多游客喜爱的旅行主题之一。“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得益于当地特色优质的食材。天水麻辣烫的灵魂,即区别于其他地方的麻辣烫,主要是辣椒。资料显示,天水甘谷县有着400多年的辣椒种植历史。由于当地独特的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甘谷辣椒最大的特点就是辣而不燥、香而不烈。而且天水麻辣烫几乎都是现做的手擀粉、造型不一,汤底以牛骨、鸡骨等为原料,味道浓郁鲜美,回味悠长。

  其次,得益于厚重的文化底蕴。天水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2700多年建城史,坐拥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三国古战场文化、石窟文化等“五大文化”,构成了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如麦积山、伏羲庙、南郭寺、大地湾、水帘洞、大像山等著名景区,诸葛亮六出祁山、痛失街亭、智收姜维、计杀张郃等历史典故都发生在天水。深厚的文化旅游资源,让天水接住这“泼天的富贵”是偶然,也是必然。

  “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唤醒了这座千年古城的热情与豪爽。为了让广大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天水热情开启了“宠客模式”。比如,各大景区纷纷推出联票优惠,在机场组织专车服务、在高铁站开通“麻辣烫专线”,对全市A级景区、星级宾馆饭店、旅行社、旅游车辆、文化娱乐场所进行大检查,对一线服务人员进行培训,同时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守护好食品安全底线,让广大游客在天水吃得安心、游得舒心。

  如何让天水麻辣烫持续“热辣滚烫”下去,如今也成了摆在天水面前的一道考题。相比一些热门旅游城市,天水的服务能力、容纳空间还有差距。政府应鼓励市民参与、动员街道社区,为游客营造宾至如归的温情氛围。适时开发新的网红打卡地,向周边丰富的文旅景点引流。据报道,3月16日,当地启动了天水麻辣烫“吃货节”,活动持续至3月23日,市县区将围绕各自的特色美食、景区景点、精品线路、文创产品等进行宣传展销。

  当前,许多地方都在积极助推城市“出圈”。天水麻辣烫成新晋“顶流”再次启示我们,城市“出圈”靠天时、地利,更要靠“人和”。就是坚持游客思维,从游客需求出发,持续推出特色优质产品、提升服务质量、补足交通短板、严格市场监管,这样才能吸引游客,让游客感到舒适和被尊重。天水麻辣烫成新晋“顶流”,厚积薄发是最好的答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