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线上定制消费渐走俏,配套服务保障要跟上

 2023/03/17/ 23:1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国栋

  □张国栋

  在电商平台搜索“定制”可以发现,小到蛋糕、雨伞、背包、衣服、鞋子、手机壳,大到窗帘、地毯、灶具、电器、汽车,更有体检、健身、旅游、装修等个性化服务,可谓“万物皆可定制”。专家认为,让消费者随着心意选择的线上定制消费日益走俏,反映人们消费需求的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也折射出生产与流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创新商业模式,让供需匹配更精准。(3月17日人民网)

  消费端有需求,供给端就发力。相比线下购物,线上定制是一种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定制化服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精准化的产品,满足了消费者日益旺盛的多元化需求,有助于推动消费升级。对于企业来说,线上定制能够提高消费者黏性,降低库存、营销等中间环节成本,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一句话,这是一个多赢态势,值得期许。

  将消费者同生产线连在一起,互联网平台是不可缺少的媒介。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畅通制造企业与互联网平台、商贸流通企业产销对接,鼓励发展反向定制(C2M)和个性化设计、柔性化生产。这不仅较好地回应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关切,也让相关生产经营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顺应这一趋势,国内众多生产企业设立了“反向定制”智能工厂等,各大电商平台也加快布局“反向定制”模式:消费者可以通过电商平台下单,厂家接收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订单,然后根据需求设计、采购、生产、发货。

  需要注意的是,在线上定制消费日益走俏的同时,各个生产经营企业相关的配套服务保障也要跟上,这样才能相得益彰,行稳致远。一方面,需要提升产品质量和交货速度,以期构建出一个良好的服务和沟通渠道,让消费者的信任感和满意度得到增强;另一方面,在售后维修保养等环节,定制商品退换货比较难,若出现质量问题需要维修,可能面临因成本较高而供需双方难以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还有消费者认为,有些定制商品或服务的计费规则不透明,消费者没有足够的知情权。这些都说明,定制消费中的各项服务规则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同时,定制化生产经营的基础是消费者个性化的数据包括一些敏感数据。因此,发展定制消费市场,必须特别注重加强对消费者隐私的保护,防止信息泄露,让消费者放心大胆地进行定制化消费。此外,相关职能部门也要未雨绸缪,有所作为,加强对定制商品和服务的质量监督,确保商家在定制内容上下大力气的同时,不在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上偷工减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