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别让扫码点餐难倒老年人

 2023/03/16/ 1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周志宏

  □周志宏

  近日,年逾70岁的余大爷在北京市朝阳区立水桥附近一个商圈连续走进3家快餐店,发现都只能扫码点餐或通过特定的网络程序点餐。而当时正好是中午用餐时间,店内客人比较多,服务员默认每个消费者都能够自己扫码点餐,对客人态度较为冷淡。余大爷告诉记者,在快餐店内,每个桌子上都有二维码,没有纸质菜单,且只能扫码点餐。“这非常不方便。不替我们老年人想想,我70多岁了,哪会操作啊!”最后,在一位年轻女孩的帮助下,老人才用小程序成功点餐。(3月16日《工人日报》)

  现在,越来越多的餐馆推出扫码点餐,甚至只能通过扫码才能点餐。调查发现,不少餐馆的服务员在引导顾客入座后便转身离开,似乎扫码点餐、结账已成为“规定动作”。然而,看似便捷的服务,却并没有得到所有消费者的认可,特别是难倒了不少老年人。

  不少老年人认为,扫码点餐并不友好,越来越多的餐馆只允许扫码点餐,给单独出来用餐的老人带来不便。有的老人眼睛不好,也不太会用手机,微信、支付宝都没法用。他们希望餐厅还是应该保留人工服务。这点希望,无论怎么看都不为过。餐厅为大众服务,为什么要为难老年人呢?

  据了解,在扫码点餐过程中,部分商家甚至强制消费者关注公众号,授权手机号码等信息,或者要求消费者下载APP后才能点餐。其实,一些年轻人对扫码点餐也颇有微词。有年轻人反映,现在有的餐馆点餐要关注公众号、又要点击小程序、还要领取优惠券,步骤很多。年轻人有时候都觉得很麻烦,对老年人来说就更难了。

  人们禁不住要问,既然扫码点餐会给部分消费者带来不便,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商家还在积极推行呢?据一家连锁餐厅的负责人透露,开通扫码服务后,大部分顾客会选择扫码点餐、结账,这为餐厅节省了一定的人力成本。“以前可能要聘用10个左右的服务员,现在七八个就差不多了。”这或许正是越来越多的商家积极推行扫码点餐的真正原因。

  商家热衷扫码服务,实际上也是希望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从前端销售到后台联通的信息化改造,从而能够用较低的成本获取较高的利润。然而,在这一过程中,出现强制或变相强制扫码点餐,使服务打了折扣,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缺乏关怀。这与商家的职业道德、服务初心相悖。由于智能手机操作的复杂性,扫码点餐并不具有普适性。而且,商家仅提供扫码点餐,涉嫌过度收集消费者个人信息,侵害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不提供现场菜单有损消费者的知情权。无论是从消费者的权益保护还是从我国老龄化社会的现实来说,扫码点餐都不应该成为单选项。

  对此,有关部门不能坐视不管,或听之任之,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引导和监管。要进一步督促完善餐饮业扫码点餐服务,禁止强制扫码点餐,保留人工点餐,特别是对老年群体的服务要多一些人性化,不能偏离甚至丢了餐饮业的服务宗旨和“灵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