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动手脚”,零容忍!

 2023/03/16/ 22:1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央视“3·15”晚会在曝光江苏省滨海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存在混凝土管道钢筋不足质量不达标、涵洞混凝土垫层铺设厚度不够等质量问题后,农业农村部立即责成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迅速组织开展查处工作,同时派出工作组赶赴江苏督导地方开展核查整改,并及时公布核查处理结果。目前,涉事水泥管生产企业已被查封。(3月16日人民网)

  水泥管钢筋裸露、做工粗糙,涵洞混凝土底板只有薄薄一层,生产方、施工方和监理方沆瀣一气……“3·15”晚会揭开的滨海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乱象令人触目惊心。人不负地,地不负人,反之亦然,“人骗地一天,地骗人一年”。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偷工减料,是典型的自欺欺人行为,迟早要露馅儿。

  偷工减料的动机,显然是“利”字当头。国标水泥管与“非标”水泥管价差悬殊,一个工程要使用大量水泥管,“总差价”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但是,“非标”水泥管会使涵洞的引水灌溉、排水泄洪功能大打折扣,甚至导致“旱涝不保收”“看天吃饭”的不利局面。

  去年9月审议通过的《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决定》,明确要求各地政府保障财政资金投入,按规定足额落实地方支出责任,鼓励地方采取多种方式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以县为单位项目亩均实际投入资金不低于省定标准。

  滨海县高标准农田大肆使用“非标”材料,究竟是项目资金在管理使用过程中出现了套取、截留、挪用、贪污等问题,还是财政配套不足、资金投入乏力?事实上,无论哪种情况,都不应该出现。若是前者,已涉嫌违法犯罪;若是后者,则反映出严重的作风问题、失职问题。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端稳端牢“中国饭碗”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在保障粮食安全上,最危险的事情莫过于停留在纸面上,口号喊得震天响,实际上只做表面文章,甚至践踏法纪底线,伸出了不该伸的手。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重要举措,对任何降标准、打折扣等行为必须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通报一起,并严查其中可能存在的违法犯罪行为。

  事实上,高标准农田建设遭遇“打折扣”现象并不罕见。两年前,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不少高标准农田项目在实际建设中存在“一半好一半差”、资金与建设任务不匹配、“高标准”成色不足等问题。滨海县使用“非标”材料事件无疑又是一记警钟。

  据报道,在督促指导江苏核查整改的同时,农业农村部将在全国范围内迅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高标准农田已建、在建、待建工程开展全面摸查,进一步落实工程质量管理措施,真正落实和切实完善监理制度、监督机制,严防偷工减料,确保工程质量。这样的全面摸查来得正是时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