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破拆“首月优惠”为“自动续费”埋下的“雷”

 2023/03/16/ 22:2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关育兵

  □关育兵

  视听平台自动续费功能已越来越受消费者诟病。不少消费者反映,忘记关闭自动续费,APP删了大半年还在扣费;手机开通会员,要在智能电视上看,需要叠加购买其他自动续费套餐;看着免费或低价,实际还是自动续费……“还不如直接取消自动续费功能。”消费者翁女士说。(3月16日澎湃新闻)

  自动续费作为一项服务,本是便利消费者的,以防消费者因一时疏忽而影响了后期使用。但事实上,不仅视听平台自动续费功能已越来越受消费者诟病,包括平台保险、基金购买等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诟病。

  以视听平台为例,消费者不满自动续费,实际是因为其把自动续费作为首月优惠的条件。一些平台明确,用户要享受首月特惠,附加条件是“到期前一天会自动续费”。首月优惠的本质是让利优惠,平台的免费或者特价,旨在以体验吸引流量。商家将发展新会员的营销方式与商业促销混淆打“擦边球”,这不符合市场惯例,也不符合消费者的认知。

  不少消费者开通视频平台会员,只是想短期付费,结果忘记关闭自动续费,导致连续扣费,有的甚至APP删了但扣费还在持续进行。从平台规则来说,这似乎并没有错。多数APP都在《会员服务协议》或《自动续费服务协议》中明确表示,除非用户主动取消,否则平台的自动扣费行为将会长期有效,已经扣除的费用不予退还。即使卸载了APP,扣款行为也不会停止。但这些风险,商家却并没有明显告知。不仅如此,一些APP在自动扣费时,也不会明确告知消费者,更不会提前进行提醒,这对消费者作出选择是极为不利的。

  此外,对于“免费”或“优惠”,平台会以大字号、显著的颜色加以凸显,以引起消费者注意;对于“每月续费”,则字体颜色很浅,字号明显要小出很多。对于粗心的消费者,很容易只看到“免费”或“优惠”,忽略了“每月续费”,不知不觉中就成为自动续费的“冤大头”。

  自动续费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也不利于视听平台的发展。一些消费者表示,自己现在坚决不开通视听会员。更有消费者表示,现在对视听平台的各种免费和优惠都心生怀疑,“宁可吃亏,也不要它白送。”这对于视频平台的发展来说,并不是好现象。

  因此,无论是从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出发,还是从视听平台的良性发展来说,都需要对自动续费进行规范。视听平台也应主动联合,抵制不规范的自动续费行为,否则,发展的路难免会越走越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