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家用电器“修不如换”多是一种无奈

 2023/03/15/ 21:3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苑广阔

  有人说,当代人的品质生活是家用电器“给”的。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消费者却常常面临家用电器维修难题,维修价格不透明、维修质量难保证、行业标准规范不完善等,让不少消费者对家电维修“望而却步”,往往导致“修不如换”的现象出现。(3月15日《金陵晚报》)

  所谓“修不如换”,就是很多市民在家里的电器出现故障、无法正常工作以后,不是自己或找人维修后继续使用,而是干脆扔掉,购买新的电器。这种做法看上去干净利索,但背后隐藏的往往是很多人的无奈。换言之,“修不如换”在多数情况下,并不是大家自己的选择,而是多方权衡之下的一种“不得已”。

  如果是一些使用年岁比较久远,确实没有维修价值只能淘汰的电器还好说,但是很多电器,可能才用了一两年甚至更短的时间,还远远没有达到它的正常使用年限。而且看似无法解决的问题,在专业维修人员的眼里,不过是一个小问题。对于这样的家用电器,如果随意扔掉,然后又买新的,不但增加了公众的生活成本,同时也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

  到底是什么导致很多人家里的电器“修不如换”呢?一是很多家用电器的维修价格较高,让人觉得“不划算”,不如买新的;二是维修质量难以保证,可能今天修了,明天又坏了,白花了冤枉钱,且在维修过程中,还可能遭遇“假网站”“假售后”“假师傅”,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三是维修时效慢,很多家用电器,在当地都无法进行维修,需要由当地代理商寄到总部去维修,结果一去一回,往往要等上好几个月,耽误了消费者的正常使用,维修的积极性自然也就不高了。

  要想解决问题,必须对症下药。首先,消费者应该学会根据家用电器的使用时长,来判断其是否还有维修的价值。如果确实超过了正常使用年限,维修的成本也比较高,那么该换还是要换。其次,强化监管,尽快推进家电维修行业标准化建设。当前家电维修市场的混乱无序,很大原因在于整个家电维修行业缺乏统一的标准,只有加快推进家电维修行业标准化建设,才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同时监管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对于虚假宣传、坐地起价、冒充维修人员等维修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和打击,保障消费者权益。

  最后,消费者也要具备风险防范意识和维权意识。消费者购买家电时应尽量选择口碑好、信誉好、售后好的“三好”企业,在维修时也应该选择正规有资质的维修商,送修和入户维修时一定要核实工人信息,留存消费凭证,并对维修过程进行视频和图片留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