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食安“重复昨天的故事”何时休?

 2023/03/15/ 21:3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每年“3·15”前后,媒体和有关部门曝光的消费领域乱象让人目不暇接,今年也不例外。旅游、餐饮、房贷、汽车、金融、证券、直播带货……你能想到的消费、投资领域,几乎都被曝出某些违规问题。其中,餐饮、食品领域的相关问题,看上去与旧闻似曾相识,值得特别关注。

  广东电视台日前曝光了汕头一些腌菜厂的生产过程和生产环境:有腌菜厂工人边抽烟边切酸菜,掉在地上的咸菜被直接扔进箱子。某食品公司工人直接赤脚踩在南姜上。被问到会不会辣脚时,工人称“习惯了就不辣了”。这些画面与去年“3·15”晚会曝光的“土坑酸菜”很相似。

  再举一例。一个名叫“吉野家”的知名餐饮品牌,其旗下餐厅今年1月13日销售的辣白菜猪肉双拼饭热卤套餐混入1只蟑螂,被市场监管部门罚款6.5万元。没有想到,1月16日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又发现43只蟑螂。也就是说,商家非但未彻底整改,问题反而更严重。

  按理说,作为食品、餐饮类企业,应该了解《食品安全法》和相关标准的要求,更应该汲取以前的类似教训。但令人遗憾的是,前有“土坑酸菜”案例,今有“脚踩南姜”等问题;有餐馆之前因蟑螂问题被罚,随后又现更多蟑螂。

  对相关企业负责人来说,可能看多了不卫生不安全的食品加工现象,早已习以为常,所以不觉得有问题,反正自己不会食用自家厂生产的食品。但这类企业负责人和生产工人,你们可曾考虑过广大消费者的健康和感受?

  任何一家企业,要想在成长中“不栽跟头”,一是从同行、“前辈”身上汲取经验和教训;二是从自己身上及时总结教训,不在“同一条沟里翻两次船”。然而,汕头部分腌菜厂并没有从“土坑酸菜”厂家身上汲取教训,大概是因为心存侥幸,在当看客,看“别人的故事”。

  而“吉野家”没有从自己身上汲取教训,涉及蟑螂的问题一犯再犯,而且问题更为严重,这是让人感到费解的事情——究竟是第一次被罚款6.5万元没有感到疼,还是以为执法人员不会“回头看”,或是因为蟑螂难除?不管是什么原因,其整改的决心和态度,让人难以接受。

  可以说,上述两种案例都在“重复昨天的故事”,一个是重复别人的“故事”,一个是重复自己的“故事”。这种“重复”,既让消费者有更多不适感,也在重复被惩罚的故事。一方面,被媒体曝光后难逃监管部门行政处罚;另一方面,会被消费者用脚投票,将面临市场惩罚。

  今年3·15,中国消协将“提振消费信心”作为主题,多个部门参与主办的“3·15”晚会,主题是“用诚信之光照亮消费信心”。当“消费信心”成共同关键词,我们就绝不能容忍消费领域的类似违规问题一再重演。无论是食品领域,还是其他领域,都不能“重复昨天的故事”。

  如何遏制消费领域乱象“重复昨天的故事”?笔者以为,在处罚时必须“严刑峻法”,在监督上应当天天“3·15”!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