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野泳害己且不文明,停!停!停!

 2023/03/15/ 21:4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关育兵

  □关育兵

  近日,多名游客在西双版纳澜沧江野泳后赤裸上身晒太阳,民警上前劝导反被怒怼、比不雅动作视频再次引热议。澜沧江水流湍急且禁止游泳,当地已成立工作专班现场劝导。(3月15日澎湃新闻)

  每年因为野泳发生多少意外事件,并无准确数据,但从媒体接二连三的报道来看,为数应该众多。然而,虽然年年有人因为野泳而发生意外,但显然仍有不少人抱着侥幸心理,恣意而为。

  此次发生在西双版纳澜沧江的野泳事件就是如此。尽管相关部门已经在澜沧江边设置了“禁止游泳”警示牌,但仍有不少游客无视。甚至面对前来劝阻的民警,还质问:我犯法你抓我,不犯法你别在我面前晃悠。如此态度,可谓十分恶劣!

  澜沧江是湄公河上游在我国境内河段的名称,它是我国西南地区的大河之一,是世界第六长河,东南亚第一长河。澜沧江上中游河道穿行在横断山脉间,河流深切,形成两岸高山对峙,坡陡险峻峡谷高深,因此江流很大且很危险。这表明,在这样的河流段野泳是与虎谋皮,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任。

  不仅如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涉事地为景观大道,野泳后赤裸上身晒太阳,“来往路过的人很多,看着不雅。甚至还有人在现场直接换泳衣,不顾别人的感受,这其实是不文明的行为。”

  游泳虽是一项有益身体的体育活动,但游泳需要在合适的场所进行才能作为体育运动。一旦脱离了具体的环境,无论是野泳,还是赤裸上身晒太阳,都会给他人造成不便。对于景观大道来说,可能直接影响的就是他人的正常游玩。

  面对不文明的野泳,面对不听劝阻的野泳者,除了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加大劝阻力度之外,还需要出台规定,对不听劝阻的野泳者予以处罚。通过强力手段,让不听劝阻的野泳者得到应有的教训和惩罚,以儆效尤。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天气转暖,不只西双版纳,更多的地方也可能会出现野泳的情况。可以预料的是,也将会有更多的人开始野泳。为了遏止野泳意外事件发生,为了避免更多的生命因此而消失,各地在加大检查、劝阻力度的同时,也需要对不听劝阻的野泳者出台惩处规定,让野泳者三思,让生命得以敬畏和尊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