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微言】关心“老”问题 为“银发经济”保驾护航

 2023/03/16/ 13:43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赵媛媛

  □ 赵媛媛

  又到一年“3·15”,今年的消费者权益日我们把目光投向老年群体。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到2035年左右,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如此庞大的群体,其消费能力不容小觑。

  同样不容忽视的是,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老年人面临的消费骗局也越来越多。一些老年人正在被“投资养老”“理财收藏”等新型骗局“围猎”,并频频中招。

  如此种种,不仅让老年人的正常消费处处有“坑”,也成为掣肘社会消费活力释放的重要因素。因此,打造一个让老年人放心消费、健康消费的消费环境,便显得尤为重要。

  面对侵害老年人权益的“消费陷阱”,一方面,法律应及时出手,筑牢老年人消费的“防火墙”。应当结合老年人消费的新特点、新趋势,采取多种形式的法律法规培训,引导老年人在消费被骗时,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另一方面,在引导老年人消费的同时,充分利用家庭、社区、志愿者等力量,为老年人普及相应安全消费、正确消费知识,提醒他们面对层出不穷的消费陷阱时该如何甄别。必要时将老年人消费防骗培训纳入公共服务当中,提高老年人的消费安全性。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很多人的明天,因此,构建更加“适老化”的消费环境,让老年人远离“消费陷阱”,也让老年人敢于消费、乐于消费,在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的今天,具有相当的迫切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