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给客户倒水太满至于被开除吗?

 2023/03/14/ 21:1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苑广阔

  3月13日,小亚反映她大学毕业后入职山西太原一家公司,因给客人倒茶水太满被公司开除。她称公司也未支付其相关劳动报酬。山西卓育云教育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该走啥程序走啥程序,他们并不了解详情。小亚表示她不同意公司的做法,将申请劳动仲裁,维护其合法权益。(3月14日极目新闻)

  正处在试用期的员工,仅仅因为公司开会的时候给客人“倒水太满”,就被公司开除了。如此奇葩的事情经网络曝光以后,马上引发了网友的热议。而据当事女员工介绍,一方面她给客人倒茶水,并没有满到溢出茶杯,而是距离杯口还有一至二厘米;另一方面,公司在和她解除劳动合同时,也没有向她支付相应的劳动报酬,而她从2月23日入职,到3月10日收到公司的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已经工作了半个月的时间。

  无独有偶的是,今年3月2日,上海王女士称自己在试用期第3天被公司辞退,原因是前一天下班自己走得太早。但是该公司规定上班时间是9点半到18点半。18点33分王女士在公司用电脑给领导发了消息,领导没有回复,自己才下班。从时间上来看,王女士的下班时间,并没有违反公司规定的下班时间。更何况,即便是真的早下班几分钟,就可以达到被辞退的程度吗?

  把这两起事件放在一起看,不难发现在一些用人单位,劳动者权益的孱弱,以及用人单位在对待员工权益上的任性。如果说连员工给客人倒杯水都能够成为其被单位开除的理由,那么劳动者的权益又该如何保障?劳动者的安全感又该如何保障?在这样动辄得咎,随时都可能丢掉工作的公司企业,劳动者又如何能够安下心来好好工作?

  用人单位可以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任性”,但是法律却不能任由用人单位的这种“任性”肆意侵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在试用期中,用人单位要解除与劳动者的劳动合同,应当向劳动者说明理由。用人单位应举证证明劳动者在试用期间不符合录用条件,如果用人单位没有提供有效的证据证明劳动者在试用期间不符合录用条件,用人单位需承担因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所带来的法律后果。

  很显然,上述两起劳动者在试用期被辞退的劳动纠纷当中,不管是员工给客人倒水倒得太满,还是员工按时下班,却被公司判定早退,当事企业以这样的理由辞退劳动者,都是不成立的,也是违法的。所以,作为当事劳动者,要拿起法律武器,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而劳动监察部门也要对用人单位这种肆意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做法给予深入调查,涉嫌违法违规的,给予严肃处理,让其得不偿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