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二三孩中考加10分”有失教育公平

 2023/03/13/ 18:1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刘纯银

  □刘纯银

  为及时扭转生育率下降的局面,各地都在推出鼓励生育的优惠政策,有的提供巨额生育补贴,有的延长育儿假等。可能令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政府没有想到的,该县出台的“二(三)孩家庭子女,中考报考县内公办高中时可加10分”的规定,迅速冲上热搜。(3月13日浙江在线)

  在国家大力清理不合理加分的大背景下,泽州县政府却新出台给二三孩中考加10分的政策,显然是违背大趋势,这不仅有失教育公平,还可能加剧教育焦虑。正如一位法律专家所说,鼓励依法生育本身是合理的,但将生育与受教育权挂钩,并不能真正起到促进生育的作用。也就是说,教育平等权作为公民的一种基本权利,不应当成为促进生育的代价。

  况且,教育是要选择优秀人才,事关国家长远发展,这种事情马虎不得。想要促进社会更好地发展,教育公平是基础,合理地分配教育资源,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充分的发展,只有各地的教育部门多出一些实招,切实为学生考虑,保证教育的公平性,社会才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其实,提升人们生育意愿的政策措施有很多,如通过行政补贴、税收减免、保障性住房等措施,建立从怀孕保健到孕期分娩,从婴儿照护到今后养老等全流程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以减少家庭生育经济压力。正如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所建议的:“要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各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增加公立幼儿园和托育服务供给,提供多种形式的普惠性托育服务。形成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和临时托等多种形式的服务网络。”

  另外,要破解“不想生”“不敢生”等生育难题,除了政策激励措施外,还要加大生育政策宣传,尤其要在公共场所设置一些针对孕妇的设施,注重人文关怀,从源头破除在就业招聘时对女性的“用人歧视”。只有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真正打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生态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