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对不文明游客就该“终身禁入”

 2023/03/13/ 18:1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史洪举

  □史洪举

  3月12日,北京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通报称,针对3月8日游客在圆明园遗址公园翻越护栏、攀爬遗址文物的行为,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在现场进行了劝阻和教育。事发后,管理处开展了相关遗址文物的检查,经评估,相关文物未受到损害。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涉事人员依法行政拘留,管理处已将涉事人员列入不受欢迎名单,禁止进入圆明园游览。(3月12日《南方都市报》)

  文明旅游,“不乱涂乱画”,不随意攀爬应该是很多游客都知道的基本常识和规则。而且,各级旅游管理部门以及景区均做过相应宣传,甚至不厌其烦地向游客普及文明旅游理念,并在各个景区悬挂设置宣传标语和警示语。其目的在于倡导人们旅游过程中要文明有序,爱护文物和景区设施,不搞乱涂乱画,攀爬设施的毁坏式旅游。

  遗憾的是,一些人根本不把文明旅游的理念放到心上,而是以自我为中心,我行我素,肆意而为。如据报道,湖北远安县太清洞景区,一名游客掰下几块钟乳石欲拿回家,山东沂水县的天然地下画廊景区内,三名男子砸断钟乳石欲拿走。

  而攀爬圆明园遗址行为,虽然不像掰断钟乳石那样粗鄙、暴力、野蛮,但无疑也是极其不文明的行为。圆明园建立距今已有近三百年,即便是石质建构,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风吹雨打,也难免变得脆弱。如此野蛮、粗鲁地攀爬到遗址上,显然是对文物的亵渎与损害。此外,圆明园遗址并非普通的历史遗迹,其记录着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的创伤,是中华民族饱受屈辱的近现代史的象征。攀爬到大水法遗址上面拍照说笑,就像在民族伤疤和痛苦的历史记忆上撒盐。

  按说,在圆明园大水法前布置围栏,已经起到基本的提醒作用,对引导绝大多数游客文明参观来说已经足够。在肇事男子攀爬位置几米之外,就是“请勿入内”的提示牌。且圆明园遗址自开放供公众游览以来,很少有游客故意破坏文物、亵渎历史遗迹的情况发生。这足以说明,并不是肇事游客不知道规则或“眼盲”,而是其丝毫没有文明公德意识。

  理当认识到,乱涂乱画,随意攀爬文物等不文明旅游行为,既显现出个人素养的缺失,也凸显出行为人对社会公德和规则的蔑视,对社会公共利益的破坏。公安机关对攀爬圆明园遗址的作恶者治安拘留,已经让其尝到了随意“耍酷”的后果。长远来看,对于这些随意攀爬、以丑为美、大煞风景的不文明行为,都应追查到底,追责到底,以形成警示,让更多人养成文明出游,遵守公德,爱护公共财产的良好习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