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新人自己主持婚礼,丰俭由人幸福就好

 2023/03/14/ 21:1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没有彩礼和三金,没有婚纱照,临时花160元搭起舞台,新人自己当司仪,连酒席上的土豆和猪肉都是自家种养的……近日重庆举行了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婚礼。当事人告诉记者,这场婚礼虽然俭朴,但并不缺少仪式感,他们很开心,未来也不会感到遗憾。(3月13日极目新闻)

  简单而不失礼,俭朴而有特色,这场由新人自己主持的婚礼,别具一格、富有创意、幽默不断,打破了传统刻板印象。见多了仪式满满、大操大办的隆重婚礼,往往富丽堂皇、花费不菲,这场由新人自己操办的俭朴婚礼,令参加婚礼的来宾耳目一新,在网络上引起很多网友的点赞认同。

  从花费来看,此次结婚仪式只花160元,幕布上的囍字花了110元,地毯花了50元,其他都是能省则省。比如,新人自己做司仪;婚纱照用情侣照代替;酒席上的土豆和猪肉,也是自家种养的;舞台是朋友帮忙焊接的,用完拆掉即可;其余的装饰物品都是借朋友的,包括桌椅、桌布、餐具等等。由此可见,新人的原则就是节俭办婚礼,省钱又不缺少仪式感,将钱都花在了必要地方,避免了无谓的浪费。

  婚礼本来就是以新人为主,应根据新人的条件和需求,举办适宜的婚礼仪式,不必盲目跟风,非要追求天价彩礼、奢华婚礼,完全可以丰俭由人,只要新人满意,未来生活幸福就是最好的。比如此次婚礼,新人都是农村人,家庭条件一般,工作不久,没有太强的经济能力,受到节约光荣的教育熏陶,所以选择了俭朴婚礼,新娘也没有要“三金和彩礼”,双方家长和亲人也都很满意。

  新人也不是一味地“抠门”,他们认为值得花费的地方,还是舍得拿钱出来。比如摄影、摄像、化妆、音响这些都没有省,一共花了5000元,帮助新人保持靓丽仪态,为婚礼烘托热闹氛围。而且,省下来的一万多元,新娘准备“用来自己花,或者给父母买点礼物”,这种精打细算,体现出了认真过日子的能力。

  这种节俭办婚礼的形式值得倡导,也体现出了家长尊重新人的态度。由新人自主选择婚礼模式,家长没有过多的干预,也不会强人所难,非得讨要“天价彩礼”,非要举办豪华婚宴,从而避免了无谓的争吵,新人享受到了自己办婚礼的乐趣,在俭朴婚礼中开启了未来的美好幸福生活。

  隆重是给别人看的,感受才是自己的。可见,在“天价彩礼”“天价婚礼”盛行的当下,俭朴婚礼也是很多新人的参考和借鉴,不必拘泥于形式,也不必重视别人的看法,自由发挥个人创意,在经济能力许可的条件下,办一个新颖独特的婚礼即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