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三行情书”蕴含着向下扎根的力量

 2022/11/02/ 22:0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彪

  付彪

  “我相信,冰雹和暴雨从来都是从容抵达你的脸庞,水分饱满的云朵落在马的背上,彩虹从两座山峰之间架起……”前段时间,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专业硕士生张盘红在毕业答辩时朗诵的一首原创短诗《我相信》在网络上“火了”。他用细腻的文字勾勒出一幅又一幅壮阔苍茫的西北野外景象,有人说这是西北汉子的温柔,也有人说这是一份来自理工科学生的“终极浪漫”。(11月1日《中国青年报》)

  这首原创短诗,是张盘红在甘南草原国家站(以下简称“甘南站”)进行野外实验的关键阶段写出来的。在野外实验场的某一天,张盘红先后经历了暴晒、狂风和暴雨,最终看到了天空中架起一道彩虹。如何在艰苦的条件中坚守下来,如何在重复的工作中找到意义?“如果自己找不到答案,就去科学家身上寻找答案吧。”张盘红把自己的经历和期待写成“三行情书”,正是新时代青年在寻找科研答案征途中,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的青春印章。

  曾经有当地牧民问科研队:这些身边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草到底有什么研究意义?刚来到甘南站时,张盘红也纠结和质疑过自己的选择。通过到西藏、四川等多个地方进行考察,再到科考的“常驻点”甘南站,张盘红从草原的生态越来越好、放牧更加合理化、牧民收入越来越多等诸多的变化中,深切感悟到了前辈扎根西部、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寻找科研的意义。把浪漫情诗写给草原,张盘红的文字不仅仅优美,更蕴含着“向下扎根”的力量。

  《我相信》的走红,让人想起了为奋斗者树碑立传的《平凡的世界》,它引导青年走向更广阔的人生天地,路遥写道:“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向下扎根,就是砥砺奋斗;向下扎根,方能向上生长。近日,还有两个平凡的人因奋斗而走红:一个是“刮腻子”获得世界冠军的马宏达;一个是曾经以“背母上学”被人们记住,如今已扎根大山深处,成为一名高中副校长的刘秀祥。

  与新闻中的科研队一样,他们都把深情写在祖国大地上,像大漠里不断向下扎根的胡杨树,穿透干旱沙土地、板结盐碱层,不断汲取向上生长的力量,最终长成一片让人如痴如醉的最美风景。树大根深,根深叶茂。基层天地广阔,基层大有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刘秀祥在党代表通道上深情地说:愿做大山深处的守梦人,希望在大山深处可以做出教育的高地,用教育彻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我坚信,向上的成长需要从向下的扎根开始。”

  向下扎根需要情怀,需要胸怀“国之大者”。从青藏高原到天山南北,从西北戈壁到西南边陲,有许多寻找科研答案的科研工作者,也有无数默默奉献的守梦人。对青年学子而言,应该把根扎向何处?循着前辈们的选择,张盘红的“三行情书”里,已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相信高原的风,没有吹走你内心的温度,牦牛的脊背上,挂满了草玉梅的种子,麦克村的傍晚总是温柔,麻雀在电线杆上跳跃,老鹰飞过的地方,都是你要寻找的远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