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业主与物业的“死结”需找到一把“钥匙”

 2022/11/02/ 09:2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物业服务“小问题”事关基层治理“大民生”。然而近年来,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呈现易发多发趋势,有些业主拖欠物业费,就是让物业经理头疼的问题。业主拖欠的原因并不复杂,大多认为物业服务水平低,与其所付出的成本不相匹配。而物业经理觉得这是个“死胡同”,结果是“双输”。(11月1日《法治日报》)

  物业公司提供服务收取物业费,业主享受物业服务交纳物业费,这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然而,现实情况不是这样,有的小区物业费收交率不到30%,即便物业服务好的小区,物业费收交率只有90%左右。究其原因,一个是部分业主长期不在家不便交纳物业费,主要是部分业主对物业服务质量不满意,进而拒交物业服务费。

  业主拒交物业费的理由很简单,即认为物业服务水平低,造成小区环境脏乱差,由于打官司成本高只能选择拒交物业费。而物业公司则认为,是因为部分业主拒交物业费,导致物业公司无钱强化服务,造成物业服务质量下降。这样就陷入“死结”:业主拒交物业费结果是物业服务变差,而物业服务变差业主更不愿交物业费。

  虽然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物业服务合同应当对物业管理事项、服务质量、服务费用、双方的权利义务、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与使用、物业管理用房、合同期限、违约责任等内容进行约定,但由于物业服务合同一般是业主入住时所签,有关服务质量的约定并不详细,而且一些物业公司也未按合同约定提供物业服务。

  尽管物业公司会依据《物业管理条例》第七条要求业主履行“按时交纳物业服务费用”的义务,甚至根据《物业服务合同》规定威胁业主,拖欠物业费将收取滞纳金或违约金,而且一旦物业公司诉至法院,业主在很大程度上会败诉,但部分业主无惧这些,仍选择拒交物业费。这折射出业主对物业服务极度不满,要死磕到底。

  那么,如何解开这个“死结”,让物业公司与业主从“双输”变成“双赢”呢?按理说,物业公司应该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和所在地物业服务标准提供合格的物业服务,并处理好与业主的关系,业主没理由拖欠物业费。然而物业公司有一套说辞来辩解,比如服务符合标准或约定,或无钱改善服务,但业主对此不认可。

  笔者以为,不能只指望物业公司“解结”,也不能只依赖人民法院来裁决,还需要真正的“第三方”来介入。首先,要让业委会在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发挥重要作用。既要监督物业公司按服务标准和合同约定提供物业服务,也要在两者之间起到调解润滑的作用。从现实看,很多小区至今没有业委会,即便有也未能发挥作用。

  其次,各地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发挥监管作用。过去小区属于业主自治范畴,加之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有《物业服务合同》约束,主管部门往往不干涉物业服务纠纷。但物业服务与其他商品与服务是一样的,当市场机制失灵“守夜人”就要及时补位。因此,主管部门也要加强物业服务质量监管,积极受理业主维权诉求。

  当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就能倒逼物业公司提供合格的物业服务,也能化解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就有望打开上述“死结”。另外,各地物业管理协会也应该规范行业服务,加强行业企业自律,以减少服务纠纷。各地居委会也要在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扮演中间人角色。另外,还需要相关的专业机构来评估物业服务质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