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费上大学”让人眼前一亮

 2022/11/02/ 09:2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贺成

  贺成

  “为我们量身定制的‘云端大学’,学费还有补贴,相当于‘公费上大学’!”10月31日,江苏省南通市顺丰快递员高天利用空闲时间在手机上登录南通开放大学网页,进入江海新才学院浏览学习,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活”。(11月1日《工人日报》)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官方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数量大幅增长,其规模已超两亿人,相当于欧洲人口的近三分之一。然而,一边是灵活就业人员数量大幅度增长,一边却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此背景之下,出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费上大学”,无疑让人眼前一亮。

  众所周知,新业态劳动者多通过平台等进行工作,在线时间比较灵活,其工作时间计算很难通过既有的按时上下班的工时计算规则来完成,需要进行专门的制度设计。此外,工时计算还涉及工资标准问题,进一步增加了制度设计的难度,需要做更多更细的工作。目前来说,我国尚未构建起与新业态相适应的法律制度,但却也作出不少努力。

  去年7月,人社部等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提出,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企业应当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今年9月10日,人社部会同多部门召开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就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对10家头部平台企业开展联合行政指导。

  进一步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费上大学”,无疑是政府部门持续关注的结果。新职业的出现,带来新情况、新问题在所难免,关键是始终得到关注,尤其是上下形成攻坚克难的合力。城市是奋斗者干事创业的舞台,组织是奋斗者坚强有力的依靠,拼搏是奋斗者实现梦想的阶梯。只要各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不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当负担,而是勉励他们争做新时代幸福生活的奋斗者,进一步挖掘整合各类资源,确保“助新成才”计划落细落实,新就业群体就会更好融入城市、助力城市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