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日间手术”可实现医患双赢

 2022/11/02/ 09:2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苑广阔

  上午开展术前评估、检查,下午完成手术,留观半小时即可回家,回家后还有医生随访管理。日前,38岁的郑女士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日间手术中心完成了微创乳腺手术,她感叹这一诊治方式安全、高效、方便、快捷。(11月1日《武汉晚报》)

  所谓“日间手术”,就是当日入院、当日手术,一般不需要住院或者只需要留观较短时间的一种手术管理模式。“短平快”是“日间手术”的基本特点,尽管如此,这一手术管理模式,仍旧可以为患者提供医、护、麻一体化的服务,而且在关键期医疗照护更加全面。

  这样的手术管理模式,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实现医患双方的“共赢”:一方面是减少了传统住院所可能产生的一系列费用,降低了患者一方的治疗成本;另一方面,则是节省了医疗资源,提升了医院的运营效率。

  对于“日间手术”,多数患者都表示了肯定和欢迎。对于那些家人都在外地,或者是自己孤身在异地的患者来说,无疑更加适合选择“日间手术”。当然,也有一些患者和网友存在疑问,担心原来需要住院治疗、观察,然后达到手术条件才能进行的住院手术,现在则变成了“日间手术”,会不会影响治疗的效果,妨碍患者的康复?

  其实大可不必有这样的担心,首先,“日间手术”开展的前提是充分保证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在患者入院前,医院需从患者、医生和术式三个方面进行充分评估。其基本原则是只选择满足条件,适合“日间手术”的患者进行手术,同时也只遴选医院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来操作“日间手术”。

  其次,患者出院前,都会接受相应的评估,达到条件后,方可转出。患者出院以后,会有专门的医生通过电话、网络等即时通讯工具进行随访,一旦患者出现了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去医院接受相关的检查和治疗。

  最后,一些医院为了给接受“日间手术”的患者保驾护航,还积极和社区医院进行合作,提供“医院-社区”一体化的延续性医疗服务。为此,有的医院还制定了社区医护人员的培训和指导方案等,来为医院的“日间手术”保驾护航。

  不难看出,作为医疗机构一种新的手术管理模式,尽管“日间手术”并不适合每一个患者,但是对于适合的患者来说,可以给他们带来诸多便利,也节省了看病费用。我们期待能够有更多的医疗机构,根据自身的条件,积极推出“日间手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