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清澈秀美山河水 见证美丽新甘肃

 2022/09/16/ 19:30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狄宣亚

  狄宣亚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甘肃有着绝美的塞北风光;吹沙走浪几千里,陇上江南清流绕,甘肃也有着富饶的水系生态。甘肃境内河流众多,东西跨度大,分属长江、黄河、内陆河三大流域,涉及11个水系。保护好三大流域水系生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关乎甘肃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关乎2500万陇原儿女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力保黄河长治久安,是百姓所盼,是甘肃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甘肃下大力气治理黄河、修复流域生态、防治水域污染,全方位推进“四水四定”原则贯彻落实,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体系,启动实施一批重大生态项目,完善大中型水库、河道堤防、山洪防治等工程体系,健全水沙调控机制,构筑黄河安澜的稳固防线,高标准建设黄河生态廊道,因地制宜、因河施策,开展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力保“一河净水送下游”。

  甘肃南部为长江流域地区,降水丰沛,水资源丰富。作为省内唯一属于长江流域的地区陇南,在江河治理上下足了功夫。陇南市以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重点,编制完成了流域生态安全调查与评估报告,对全流域进行了生态安全评估,分段治理,强化河湖岸线管控,加强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探索开展美丽河湖建设,科技助力实现一江清水浩荡东流,为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美丽的河西走廊,发源于祁连山的三条河流——黑河、石羊河、疏勒河汩汩流淌。从21世纪初开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投入巨资,对三大内陆河进行治理。通过实施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等综合整治措施,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如今已经形成了壮美的流域生态景观带,筑起一道道稳固的生态安全屏障。

  江河奔腾气象新,流域两岸迎巨变。伴随着生态环境的整体提升,是焕然一新的城乡面貌和优化升级的经济发展方式。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社会历史实践一再证明,唯有统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改变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发展模式,大力支持绿色低碳和资源节约型产业发展,才能找到新出路,为社会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三大流域的秀美风光,滚滚东逝的母亲河水,已经向我们昭示了甘肃的成功转型。

  守护好母亲河,让绿水长绕,青山常在。甘肃的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最大贡献。甘肃要始终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聚力保障“四强”行动,服务做好“五量”文章,坚定不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山川秀美、生态优良的美丽甘肃,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