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这十年 我们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8/31/ 22:11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舒圣祥

  舒圣祥

  时代大潮奔涌向前,陇原大地生机盎然。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甘肃发展质量最好的十年,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为之一新,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各项事业成果丰硕。

  2012年到2021年,甘肃生产总值由5393.1亿元增加到10243.3亿元,年均增长6.9%,人均翻了一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520.4亿元增加到1001.8亿元,年均增长7.5%。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一个突破万亿大关,一个突破千亿大关,双双获得历史性突破,甘肃经济基本盘不断扩大,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积极发展高附加值特色农业,统筹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甘肃,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甘肃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

  在“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的重要指示指引下,甘肃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原则和行动先导,将着力点放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扎实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培育新动能和新增长点,经济发展走上了良性循环可持续的轨道,建设现代化新甘肃有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这十年,甘肃高质量发展最大的成效是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坚持产业兴省、工业强省,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石油化工、有色冶金等传统产业“三化”改造深入实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建成全国首个百万吨级页岩油开发示范区和首个千万千瓦级风光电基地。2011年到2022年,全省安排实施省列重大项目1711个,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5443亿元。

  这十年,甘肃高质量发展最大的进步是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显著增强。建成了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全省国家重点实验室达到11家,形成了覆盖多学科方向和产业技术领域的创新基地体系。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取得进步,10年来累计争取国家各类科技项目(课题)8308项、立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1543项。去年,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53.71%,比2012年提高11.97个百分点,科技进步贡献率不断提高。

  这十年,甘肃高质量发展最大的变化是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交通、水利、新基建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兰渝铁路、引洮供水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全线建成投用。到2021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15.7万公里,比2012年底增加了2.54万公里。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5590公里、新增2710公里,高速铁路新增1425公里,兰州进入地铁时代。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28227个,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中心、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大数据中心等建成投用。

  过去十年的高质量跨越发展,照见了奋进路上的美好未来。踏上新征程的甘肃,正处于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交汇叠加期,正处在积厚成势、追赶发展的关键期,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功能地位更为重要,资源禀赋、工业基础、地理区位、初级产品保障的优势潜力更加凸显。让我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加快构建基础设施体系,让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跃升,让绿色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让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