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2/08/05/ 20:42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梁发芾

  据甘肃省卫健委通告,8月4日0到24时,甘肃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0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集中隔离点发现。

  甘肃疫情防控形势在不断向好,这是让人欣慰的消息。疫情发展至今,已经20多天时间。现在终于接近动态清零,非常不易。此次疫情防控,全省上下无论各级领导干部、医务工作者、社区志愿者,还是居家隔离防疫的广大人民群众,都付出巨大努力和牺牲,非常辛苦。随着疫情不断接近被控制,有序恢复社会正常运行,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将成为当务之急。

  新冠病毒不可能在短期内在全世界被完全灭绝,疫情防控必然要成为常态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过程中,必须坚持走科学化法治化道路。与刚刚开始相比,今天的新冠病毒已经发生了诸多变异。一方面,变异毒株传播速度更快了,传播力更强了,但另一方面,其毒性和致死率也在降低,无症状感染者比重大幅增加。对于病毒的这种新变化,必须有更加科学的应对措施,根据已经变异的病毒特点,制定更加精准、更加适宜有效的防控措施。

  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必须坚持依法治理。对于传染病防治,国家有《传染病防治法》这样的法律,而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已经更新到第九版。作为部门规章,《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是广义法律的一部分,具有法律效力,是目前疫情防控最可靠的法律依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坚决落实第九版方案,保障疫情防控顺利进行。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深刻认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经济建设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没有经济发展作为基础,其他一切工作就无从谈起。我们能够成功地应对疫情,最终克服疫情影响,恢复生产生活,一个重要原因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经济发展创造的财富提供了坚实后盾。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吃透“高效”两字。效率就是以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收益,也就是成本收益的比值最大化,必须把疫情给经济带来的损失压到最低。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考验领导干部责任担当的重大课题。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抢抓和用好政策机遇,努力克服困难和挑战,经济运行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步提质。随着疫情逐步清零,全省上下要打起精神,继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把全局和局部结合起来,把即期增长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做到速度、质量和效益的有机统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深入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工作调度,抓好各项政策和既定部署落实,重视研究和解决事关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突破瓶颈制约,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