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奋斗 甘肃这十年的激昂叙事

 2022/08/17/ 09:33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作者 董少斌

  董少斌

  过去的十年,对于历史长河来说只是沧海一粟,但对甘肃来说,这是发展成绩耀眼的黄金十年。对甘肃人来说,这是生活发生巨变的十年。山绿了、路通了、自来水入户了、网络进村了、富民产业办起来了,老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直线上升。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成就都是实干出来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甘肃,对甘肃改革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化脱贫攻坚,加快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2500万陇原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勇于奉献、不怕牺牲,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现行标准下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2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8个国家片区贫困县和17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了脱贫攻坚的甘肃奇迹;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之路,祁连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生态治理大见成效,绿色发展成为广泛共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黄河干流出境断面水质连续6年达Ⅱ类;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2021年全省GDP跃上1万亿元的新台阶。

  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

  作为一个欠发达省份,十年来甘肃立足区位优势与资源禀赋,为民富民、切实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底盘和支撑。干部群众敢死拼命、锲而不舍,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真抓实干,努力干成了一番新事业、干出了一片新天地。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甘肃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十大生态产业,2021年,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到地区生产总值的27%。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近年来甘肃出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并制订配套实施方案与具体实施路径,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围绕“畅通道、聚物流、兴产业”,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10年间,甘肃获批建成并运营8类10个指定口岸,形成中亚、欧洲、南亚、西部陆海新通道“四向五条”国际货运通道,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国际营销网点84个,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关系,开放平台带动效应不断释放,带动甘肃优势产业融入国际大循环,国际货运班列已实现多式联运常态化运营,对外贸易不断提质增量。近5年来,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现贸易额909亿元,年均增长11.5%,占贸易总额的比重达46%。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这十年,陇原儿女踔厉奋发、战天斗地,齐心协力改变家乡面貌、创造幸福生活,取得了甘肃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社会建设成效最好、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时期之一的优异成绩。

  今天,让我们继续勇担历史责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发扬勤奋质朴、吃苦耐劳、坚忍执着、百折不挠的陇人品格,全力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四强”行动,让蓝图落地,让梦想成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