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坚定不移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2022/09/13/ 21:04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王伟

  王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有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自研究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引领推动巡视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为新时代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年来,党中央对巡视制度进行了革命性改造,确立巡视工作方针,明确政治巡视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巡视制度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党的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了“深化政治巡视,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推动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的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高质量推进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对于更好发挥巡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战略作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巡视之所以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与政治巡视这一科学定位密不可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党中央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过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巡的是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政治巡视就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目的是坚持好、巩固好、维护好党的领导,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聚焦党组(党委)职能责任,监督重点是“四个落实”,即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巡视工作必须紧扣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深入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检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情况,检查落实整改责任情况。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一些单位依然存在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不深入,政治建设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化对政治巡视的理解,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领导班子要增强政治意识、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做到对党忠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要从政治高度认识和看待整改工作,要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要把巡视整改和日常监督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