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网红主播采摘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警示

 2022/08/16/ 19:5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苑广阔

  8月11日,有微博网友宣称,名为“西伯利亚狼”的主播发布了自己在青海采摘“雪兔子”的视频。目前,该主播账号已被封禁,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8月15日光明网)

  这位网红主播在直播时所宣称的“青藏雪莲花”,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名字:水母雪兔子。而根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水母雪兔子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明令禁止采挖。按照植物学家的说法,大多数水母雪兔子生长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流石滩,这里的地表完全由碎石构成,每年霜冻期长达8个月至10个月,生存条件十分恶劣,因此从种子萌发到开花需要数年才能完成,也意味着这种植物在野外的稀少和珍贵。

  这名网红主播公然采摘水母雪兔子的行为被曝光以后,该主播账号已经被平台封禁,当地警方也已经介入调查,但是这件事的发生,还是带给我们很多警示。首先,对于动辄拥有几十万几百万粉丝的网红主播来说,其公然采摘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行为,会在他的粉丝当中带来极为恶劣的影响,甚至会引发其他人的效仿,但是反过来说,他或许正是为了迎合自己的粉丝,或者说为了流量,才直播采摘作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水母雪兔子。

  这实际上就会造成一种恶性循环,一些网红主播,为了流量,为了打赏,为了变现,不得不在求新求奇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直至挑战社会道德底线,也触碰国家法律红线。事情发生以后,也有网友替当事主播进行辩解,认为他可能不认识水母雪兔子,不知道这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但是正如有网友之前在网络上公开询问“如何避免采到国家保护植物”时,有植物保护人士所回答的那样:任何野生植物都不要采摘。没有采摘就没有伤害,只要你不采摘任何野生植物,那么也就不存在因为不认识,所以“误伤”的可能。

  前几天,四川一位网红主播因为烹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白鲨”而招致网友强烈质疑,当地警方已经对其刑事立案,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那边吃国家保护动物,这边挖国家保护植物,正如有网友所说,一些网红主播为了流量,为了利益,可真“刑”。我们不能说这完全是网络直播的问题,但是作为平台,确实应该承担起更大的审核、监管责任来,加强对网络主播直播行为和引导、约束和惩戒力度。

  最后需要再次强调的是,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直播间也不是任何内容都能播,在决定直播之前,主播以及背后的团队,不妨先进行严格的自我把关,否则一旦因为挑战了社会公序良俗和国家法律法规,被封禁账号还是轻的,面临牢狱之灾,也并非没有可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