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妈妈岗,让社会看见宝妈的价值

 2022/08/12/ 21:3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杨思怡

  杨思怡

  近来,在广东省中山市等地出现的“妈妈岗”颇受关注。顾名思义,这是一种为妈妈们特设的岗位,工作时间灵活,好让妈妈们可以兼顾家庭与工作。在整个中山市,160多家企业设置了“妈妈岗”,岗位数量超4000个,且还在不断增长中。(8月9日《光明日报》)

  在过去,相较于男性而言,女性更容易受到职场歧视,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女性的职场地位提高成为一种共识,越来越多的女性在职场上发挥着社会价值,但生育问题与就业问题依旧让“妈妈们”陷入两难。妈妈岗的设立,让妈妈们能够重返职场、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又兼顾孩子的成长,于个人、家庭和社会而言都有巨大的帮助。

  对于妈妈个人来说,“妈妈岗”的设立能够让她们鱼和熊掌二者兼得。虽然生育孩子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女性确实需要为此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于很多女性而言,生育了孩子之后重返职场不是一件容易事,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是困扰每个妈妈的问题。专门为妈妈设立的“妈妈岗”具有弹性工作、柔性管理的特点,这让那些因为生育被迫终止职业的妈妈能够快速重返劳动市场,哪怕是作为特殊时期的过渡,也能有效缓解育龄女性的生育焦虑。

  对于家庭而言,妈妈岗的设立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效缓解生育家庭的经济压力。在一个家庭中,女性因为生育不能赚钱,那么整个家庭的经济压力都需要男性来承担。随着社会发展,经济压力本就是影响年轻人生育观念的重要因素,“妈妈岗”的设立充分说明了女性在生育后也具有工作能力,让照顾孩子不再只是妈妈的责任,也让赚钱养家的压力不再只由爸爸承担。

  于社会而言,“妈妈岗”的设立用实际行动认可了女性的能力,更加重视了妈妈群体的保障,将妈妈群体的劳动力灵活利用,在经济社会领域带来了积极影响,为各企业开了一个好头。如果各地企业可以学习此类做法,一部分妈妈群体将不再有后顾之忧,年轻人的生育观念也将得到一定改变,相信国家的三胎政策会得到更好的落实。

  中山市“妈妈岗”的设立化解了女性的角色冲突,让社会看到了妈妈们的潜能,值得各地借鉴学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