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寻亲故事中的网暴,是“以帮助之名坑害人”

 2022/08/12/ 21:3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近日,被拐儿童符建涛的妈妈彭冬英在短视频平台发文称,在找回孩子后,自己因符建涛提供帮助找回孙卓的线索和悬赏金的问题,遭到网暴。8月11日,孙海洋向媒体记者表示,他愿意支付这20万的悬赏金,希望与符建涛妈妈取得联系,并呼吁网友不要网暴。(8月11日澎湃新闻)

  两个同病相怜、并肩作战的家庭,都如愿找到了被拐多年的孩子,这本是一个让人分外欣慰、给其他寻亲者以希望的感人故事。谁承想,两个家庭的寻亲成功,竟成了另一场轩然大波的开始。在这场由网络暴力主导的风波中,只有受害者,没有赢家,而且可能会对其他家庭的寻亲之路造成新障碍。

  符建涛提供的线索有无价值、孙海洋该不该兑现20万赏金,是这场风波的关键和根源。彭冬英在文中称,因在孙海洋认亲现场“发过一通牢骚”,她被部分网友指为“碰瓷”“抢功”“蹭热度”“不识大体”“见钱眼开”等,遭受了前所未有的侮辱、谩骂、威胁、恐吓,让其几近崩溃,于是发出这份“血泪控诉”。

  对于彭冬英的苦和痛,孙海洋深有体味,也作出了充满善意的回应——“涛涛提供的线索符合我设置的条件”,表示愿意支付赏金。这无疑是对彭冬英的最大安慰,也是扇向“键盘侠”的一记响亮巴掌。事实上,彭冬英并未索要20万赏金,只是不堪网暴压力,讨个公开的说法。对此,符建涛哥哥符建彬也明确表示,从未向孙海洋要过钱,他愿意给也不会接受。

  网暴最可怕之处,不在于网暴者有多狠毒、多无耻,而在于不少网暴者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搬弄是非、兴风作浪,自认为仗义执言,为人间正义鼓与呼。用孙海洋的说话,就是“以帮助人的名义坑害人”。充满道德优越感的“键盘侠”以各种莫须有的“罪名”网暴彭冬英一家,实际上也把孙海洋一家推向了不义之地、尴尬之境。孙海洋一家也曾遭受过网暴,深知网暴猛于虎。

  不可否认,两个家庭之间曾经存在一点误解。比如,孙海洋承认,认亲现场人太多,没有想得那么周到,让彭冬英感觉受到了冷落,事后专门录视频致谢。再比如,彭冬英在赏金问题上私下和记者 “发发牢骚”,也并非不可理解。作为一起寻找孩子14年的“战友”,两家人都能理解彼此的感受,这点误解不算什么。如果不是“键盘侠”搬弄是非,怎会出现今日彼此皆伤的局面?

  任何一次寻亲之路都充满艰辛、崎岖,任何一个寻亲家长也都不是完美无缺,他们需要的是“万千萤火”,而不是网暴者刀子一样的恶言恶语。孙海洋坦言,寻亲父母的痛苦和压力是常人想象不到的,“他们可能会作出很多人不理解的事情”。令人遗憾的是,孙海洋理解了彭冬英的苦和痛,一些“键盘侠”还在非黑即白的完美主义泥沼中不能自拔。

  从寻亲男孩刘学州之死到今天这场“赏金风波”,网暴的阴影始终挥之不去。彭冬英的这份“血泪控诉”背后是网暴者一张张自以为是、丑陋狰狞的面孔。值得期待的是,治理网暴工作正在向纵深推进,留给网暴者作妖的时间不多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