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遏制“天价”月饼,“堵漏”是种考验

 2022/08/12/ 21:3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记者8月10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围绕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相关部门近期将认真组织做好市场巡查和监测,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移交违法违规行为线索。市场监管部门将以生产企业、高端酒店饭店、电商平台为重点开展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从严查处。(8月11日新华网)

  过去十多年,每逢中秋节,“豪华”月饼“天价”月饼成为舆论热词。由于这类月饼过度包装、搭售其他商品、价格虚高,已经异化为送礼拉关系的工具,真正脱离了普通消费者。对此,有关部门不断出手治理,今年的治理力度尤其大,既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标第1号修改单,又提前三个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

  有报告显示,今年价格超过500元的“天价”月饼将大幅减少,月饼礼盒包装将进一步“瘦身”,价格主要集中在80元至260元之间。记者走访北京市场看到,月饼礼盒长宽都在20厘米、30厘米左右,往年“霸气外露”的豪华大号盒子、木质盒子等包装难觅踪影;未见到超过500元的月饼礼盒产品,多数价位在150元左右,因月饼礼盒均参加满减活动,相当于变相降价销售。

  这表明月饼新国标和相关公告收得显著效果,可以说这让曾经的“天价”月饼真正走向“亲民化”。其一,月饼包装“瘦身”会让普通消费者觉得更亲近;其二,禁止月饼搭售其他商品,让消费者觉得更纯粹;其三,月饼定价适宜甚至价格下降,让普通收入人群能承受得起。笔者以为,当月饼真正走向“亲民化”,可扩大市场需求并为消费者、月饼企业、反腐倡廉等带来多赢。

  从近几年实际情况看,由于纪检监察、市场监管等部门采取了相应行动,商场超市及电商平台公开销售的月饼,基本上已经告别“天价”。但是,在一些高档酒店,仍为高端客户或企业客户提供量身制定的“天价”月饼,而且,一些电商平台也提供订制月饼,售价大多都高于市场价。也就是说,高档酒店与电商平台隐性销售“天价”月饼,已经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监管漏洞。

  此次,市场监管部门将以生产企业、高端酒店饭店、电商平台为重点开展监管,可以说,有望堵上高端酒店饭店、电商平台销售“天价”月饼的漏洞。一旦堵上这些漏洞,“天价”月饼仅存的生存机会也就消失了。不过,由于高端酒店、电商平台明知销售违规,很可能采取更为隐蔽的行为,这也对市场监管部门提出了挑战。希望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探索有效措施彻治不规范行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