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给任性“野游”拴上法治“缰绳”

 2022/08/16/ 19:5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先任

  戴先任

  在8月13日“龙漕沟”发生山洪并造成7人死亡后,不少网友发现此“网红打卡地”实际上是一个未开发景区,属地质灾害点位且多次发生山洪。而事发后在多个网络平台仍能搜索到该地点的大量推荐内容且无危险提示。(8月15日《北京青年报》)

  据了解,由于易发生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按照当地政府要求,禁止一切人员进入河道内。事发地周围早就设置了安全提醒标识,明确标记了人和车辆不得进入。就在13日,当地工作人员已通过工作群给各个镇发通知,要求禁止人员进入河道玩耍。在山洪到来前,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对游客进行了劝离。虽然如此,仍然没有阻止悲剧的发生。

  龙漕沟突发山洪造成7人死亡的悲剧,再次敲响了“野游”警钟。类似悲剧并不鲜见。2019年8月,在湖北恩施“躲避峡”中,一场山洪导致13人遇难。据了解,“躲避峡”属于屏山景区,就在事件发生前不到一个月,当地刚刚发布《鹤峰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屏山在建景区有关情况的说明》称,屏山在建景区相关基础设施尚未完善,存在安全隐患,暂未达到景区开放条件。

  在一些“驴友圈”和社交平台上,一些极具危险性的未开发景区成了“网红打卡地”,这些“网红打卡地”未经开发,往往保持着“原生态”,这对生活在城市而向往大自然山水的人们来说,“原汁原味”的大自然,更具有吸引力,能够激发他们的征服欲、探险欲。这让这些未开发景区成了“网红打卡点”。选择这些危险性极强的未开发景区旅游的游客,本身就对大自然缺乏应有敬畏,或是缺乏相应的安全防范意识,一旦突发山洪等灾害,自然就更容易造成人员伤亡的悲剧。而任性“野游”,还可能破坏自然资源,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

  网红景点成夺命险地,部分网络平台也要为此承担一定责任。在小红书等一些网络平台上,类似龙漕沟这样极具危险性的“网红打卡地”被平台推荐,有的直接被标记成了景区。这给人们造成了误导,本是未经开发具有较强危险性的地方,却成了景区,成了“小众避暑地”“网红打卡地”,平台如果没有作出风险提示,就罔顾了自身应该尽到的安全提醒义务和内容审核义务,平台和发布者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要阻止“野游”悲剧一再发生,须形成多方合力,实行全面“围堵”。比如网络平台要尽好管理责任,加强对各种种草笔记、推荐视频等的审核,对各种具有危险性的“野游地”要进行风险提示,网友推荐的“网红景点”要进行必要的资质审查等;景区、相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对具有危险性没有经过开发的“网红打卡点”要加派人手巡查、防范,对任性“野游”的组织者,要有相应的惩治措施予以惩戒。

  “野游”有风险,出行需谨慎。追求“山林自由”未尝不可,但凡事都要有一个度,游客要亲近大自然,也不能“说走就走”,要止步于规则红线、“法治红线”。对“说走就走”的任性“野游”要拴上法治“缰绳”了,这保护的不仅是广大游客的生命安全,也能减少任性“野游”对大自然带来的伤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