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当“糖水爷爷”真挚的善意遭恶意的揣测

 2022/08/11/ 11:2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彪

  付彪

  今年7月,湖北武汉一位卖糖水的爷爷冲上热搜。老人名叫谢永安,摆摊卖了17年的糖水,糖水不仅可以免费续杯,而且一直都是2块钱,不涨价。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谢永安老人在网络走红后,却面临了许多的非议。有人质疑糖水的卫生问题,有人造谣老人子孙不孝。无奈之下,糖水爷爷只好放弃生意,决定回老家。(8月10日上游新闻网)

  “糖水爷爷”赚的是辛苦钱,做的是良心买卖,只为给家里增加一点收入,也方便市民喝到比超市更加便宜的糖水,却遭到网暴无奈放弃了这一营生,着实让人心生感慨。

  据媒体报道,“糖水爷爷”是河南固始县人,已在武汉打拼了30多年,老伴靠捡废品补贴家用,夫妻俩住在每月700元的出租屋里。但是,这些都不妨碍他17年来卖无限续杯的糖水。有网友说,“糖水爷爷”真善良,都不好意思续杯了;而喝过糖水的人都说,料很足,很实在,器具都锃光瓦亮,看着就干净。这无疑就是一股清流、一种正能量,即便不给予点赞,最起码也要做到不指责、不诋毁,这应是现代社会文明人最基本的素养。

  那些质疑老人糖水卫生问题的网友,以及造谣老人子孙不孝的网友,和近年来多起网暴事件中的网友一样,喜欢拿着“放大镜”挑刺或以“正义”的名义对他人进行道德绑架。今年4月,一位上海姑娘为感谢给父亲送菜的外卖小哥,给外卖小哥充了200元话费,但随后传来的消息令人震惊——有网友认为200元话费的酬金太少,对她进行网暴,姑娘不堪重负而选择轻生。前不久,“雷克萨斯车祸”事件中拍摄视频并喊人救援的司机,以及在现场参与救援的司机都不同程度遭到网暴,这也让“做好人成本太高”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

  网暴的实质是一种低成本的精神伤害,是一把置人于死地的“软刀子”,给当事人带来极大的精神压力和心灵创伤,严重者甚至酿成生命悲剧,而且严重污染网络空间。“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这句话之所以被反复提及,其实也是一种警示。如果明白网暴是“软刀子”,那么在事实真相尚不明的情况下,无论是评论还是转发跟帖,都不妨多一些以善待人,多一些换位思考,而不是动辄苛刻审判,轻率释放自己的表达欲。

  从法律角度说,无论是网暴“糖水爷爷”,还是网暴其他人,都可能触碰法律底线。我国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对侮辱、诽谤行为都有明确规定。当下,打击网暴行为已成社会共识。今年4月,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中,明确提出一系列措施,全链条治理网暴行为,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

  具体到“糖水爷爷”来说,明明老人的所作所为是正能量,当以最真挚的善意待人,却遭到恶意的揣测、中伤。这种行为于情于法皆不容,相信道德和法律会给出答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