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同比增长4.2%,这张发展成绩单难能可贵

 2022/07/29/ 17:09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作者:王石川

  王石川

  甘肃上半年的经济成绩单新鲜出炉了!据报道,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2%,增速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1位,位次比去年同期前移11位,比一季度前移1位。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呈现结构改善、韧性增强、速效兼具、量质齐升的积极特征。

  这个经济“半年报”很亮眼,不简单,不容易!之所以能够取得令人眼前一亮的成绩,主要在于面对疫情冲击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省上下抢抓和用好政策机遇,努力克服风险和挑战,积极化危为机,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取得了可喜进步。

  对于不少人来说,单纯看增速居全国第11位,或许并无太直观的感受。但一打量更具体的数据,便会知道数据的向好会跟自己的利益息息相关。以居民收入为例,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72元,同比增长5.2%,呈现稳定增长。这个增速已经超过了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速,值得点赞。

  收入稳定增长了,物价增速如何?如果物价增速过快就会抵消收入增长的意义。统计显示,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上涨温和。这一上涨幅度在居民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值得一比的是,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0%。由此看,甘肃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高于全国,而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低于全国,如此一来,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生活水平也就明显提升了。

  还有一些数据值得剖析,比如夏粮和畜牧业的增速。据统计,预计全省夏粮产量341.2万吨,比上年增长3.4%。全省猪牛羊禽肉产量74.2万吨,同比增长8.5%。这一增速同样可圈可点。粮食稳则天下安,夏粮再获丰收,畜牧业稳步发展,意味着老百姓的面袋子、肉盘子等都有了保障,这对稳定人心、凝心聚力谋发展至关重要。

  在为成绩点赞的同时,也要保持清醒认识。一方面,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突发疫情给我省经济再次带来冲击,经济运行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另一方面,在较高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压力更大,难度更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中央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对于甘肃来说,就是要严格落实中央部署,狠抓政策落实,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下半年创造更加骄人的成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