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聚焦特色产业 持续做优做强

 2022/07/08/ 08:37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狄宣亚

  狄宣亚

  7月7日,第28届兰洽会在兰州开幕。本届兰洽会以“开放、创新、绿色、发展”为宗旨,以“深化务实合作,共创丝路繁荣”为主题,聚焦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发展,突出围绕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招大引强、合作共赢,势必将有力助推甘肃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兰洽会,各市州项目签约在数量和金额上又有新突破。兰州市城关区58个项目成功签约,签约总额达1174.88亿元;张掖签约项目95个,投资额808亿元;定西市签约项目73个,投资总额395.72亿元;白银签约项目86个,总签约金额超425亿元……重点优势项目集中签约,尽显了兰洽会招商平台的优势。

  兰洽会截至目前已举办28届,成为甘肃省扩大对外开放、集中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抢抓“一带一路”重大历史机遇,甘肃借助兰洽会这一招商平台,广泛招引国内外优质企业,营造优质营商环境,聚集优势产业、优化完善产业链生态、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在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经济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对甘肃而言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就甘肃的未来发展而言,优势与劣势同样突出,潜力与困难同时并存。因此唯有调配优势资源,深挖资源禀赋,凝聚合力打造特色产业,握紧拳头形成产业集群,才能锤炼出核心竞争力,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取得竞争优势。只有用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高科技企业,深挖技术护城河,将打造特色坚持到底,把研究创新贯彻始终,才能真正形成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集资源优势,发挥资源禀赋,推动科技创新,做大特色产业,已成为推动甘肃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要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特色产业聚集发展区,要建设以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的河西走廊经济带、以综合能源和先进装备制造为重点的陇东南经济带,为甘肃充分挖掘地理区位优势、培育特色产业,擘画了清晰的发展蓝图。

  借助兰洽会的平台,甘肃还需进一步大力吸引国内外优质企业进入,补齐产业链短板,增强产业链优势,集中力量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聚焦市场主体,学习先进省份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企业留住、把人才用好、让技术生根发芽,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协同发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形成特色产业集群突出优势,引领我省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