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深化务实合作 共创丝路繁荣

 2022/07/07/ 12:37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瞿方业

  瞿方业

  仲夏时节的兰州花团锦簇,黄河之滨高朋满座,第二十八届兰洽会在这美好的季节盛大开幕。

  28岁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年纪,更显踏实稳重,更加胸有成竹;28届的兰洽会,具有更高远的目光和格局,更加注重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尽心谋划全省经济发展大计。

  促进交流合作,朋友圈让世界更丰富。一年一度的兰洽会,甘肃与世界努力互动,创造合作与发展的契机。通过历届兰洽会搭建的桥梁和平台,丝路沿线国家的朋友们来了,国内各省市的朋友们来了,带来了项目和资金,带来了满满的合作诚意,许多大项目落户甘肃,无数的甘货走向广阔的世界,在贸易、投资与合作中,甘肃的朋友圈持续扩大,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兰洽会早已成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流重要平台、中国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东西部区域合作重要桥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载体,在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面扩大开放,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努力在大改革大开放中实现大发展。本届兰洽会以“开放、创新、绿色、发展”为宗旨,以“深化务实合作,共创丝路繁荣”为主题,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聚焦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产业发展,全面展示我省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做好“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文章,集聚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兰洽会,总是在创新创造中成长。每一年的兰洽会都在求新求变,这一届也不例外:首次设立双主宾国、双主宾省和双主题市等,都是创新性安排。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邀请马来西亚、阿联酋为主宾国,山东、江苏为主宾省,兰州、酒泉为主题市。举办主宾国、主宾省、主题市经贸洽谈活动,推进我省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兄弟省市互联互通,合作交流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还将举办2022全球招商大会、央地合作发展对接活动、三个500强企业座谈会、浙商(投融资)大会、陇商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吸引大企业、大集团聚集。求新求变,创新创造,目的是开拓进取,争取更多好项目在我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奋进的甘肃,初心始终不改。随着兰洽会的大幕徐徐开启,甘肃的朋友圈将变得更大,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坚毅的步伐,和国内外朋友交流合作,积极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用足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充分展示陇原大地对外开放新形象、新作为。围绕我省区位优势,寻求项目合作,宣传推介陇原优势产业,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优项目,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核三带”“四强行动”“5个打造”“6个目标”“11个方面”等宏伟蓝图踔厉奋发,确保各项奋斗目标方向不偏、靶心不移,为甘肃高质量发展激发新动能、铸就新辉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