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战疫系列⑩】保供无虞 “静”心抗疫

 2022/07/27/ 22:15 来源:新甘肃-敦煌风 作者:任冠青

  任冠青

  近段时间甘肃的疫情形势牵挂着很多人的心。为了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甘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优化防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鼓励居家抗疫。而在此期间,保供工作格外重要,确保人们基本生活保障无虞,才能使大家心里踏实、“静”得下来。

  稳价保供,听起来是个抽象的“大词”。可是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却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有过居家隔离生活的人,对这样的场景应该都不会陌生:看着家中日渐不足的米面粮油,快要见空的洗发水、沐浴露,以及即将消耗完的最后一卷纸,心中难免会浮起一种慌乱感。这些在平日里看起来平平无奇的物品,到了居家抗疫的关键时刻,却是给人安全感的重要来源。

  因此,做好抗疫保供工作,其实就是想尽一切办法,避免日常物资短缺造成的不便,让身在家中的人们能够安心,无需为买不到必备物品而焦虑、发愁。

  抗疫物资保供,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和价格平稳是第一要义。要做到供应充足,除了要盘活一切供应力量,消除阻滞物资流通的不合理因素也极为必要。最近,甘肃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安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把保证当前“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和价格基本稳定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并特别提到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全国统一《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规定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之所以这样要求,就是为了能确保各类蔬菜、肉蛋奶等餐桌必备的农产品可以及时运到各家各户,让人们不必为“菜篮子”“米袋子”忧心。

  笔者注意到,有新闻报道特别关注“平价”二字。在临夏州广河县一小区里,有一顶顶蓝色的保供爱心帐篷,帐篷外的横幅上,特别打上了“平价”。“平价”为何重要?要知道,保供物资首先负责的是兜底保障,是确保不同生活水平、不同收入的家庭都能得到必备物资,都能消费得起。如果价格过高,很可能给低收入家庭带来较大的经济负担。努力为群众提供买得起的平价菜,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及因疫失业等特殊人员提供免费菜,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也是将心比心的社会温情。

  当然,也要意识到,“必需”二字,对不同群体来说有着不同的含义。比如,对身患疾病的人而言,药物对延缓病情、缓解苦痛的作用,就是必需且必要的。那些眼见药物即将见底,自身又行动不便而产生的焦急,那些亲友突发疾病,自己又身在外地的求助,应当被看到、被关注,满足大家那些不可或缺的多样化需求。

  “只要大家有需要,我们永远都在。”这是甘肃省红十字雷锋车队队长苏彪在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句话。朴实的话语,传达了抗疫保供志愿者真诚与善意的情感。确保药物需求得到满足的背后,也凝聚着同心战“疫”的坚定力量。

  疫情期间,每个人、每个家庭的“静”,都是在为抗疫默默作着贡献,而确保每一份急需物资都能及时、顺利抵达居民家中,方能增加人们的安定感和踏实感。相信当疫情散去,在陇原大地的烟火气逐渐回归的时刻,这份共克时艰、彼此牵挂的社会温情,仍会一直被铭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