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治理网络培训乱象要动真格

 2022/06/22/ 17:2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潘铎印

  潘铎印

  来自江西南昌的大学毕业生李杨(化名)陷入了网络培训的陷阱。他在某App上看到一个线上培训视频制作的广告,称“包教包会,学完变大神”。原本就有想法做自媒体创业的李杨看到后心动不已,贷款支付了5999元培训费,上了一段课程后发现教的都是网上能搜到的知识,而且对方也没有提供原本承诺的派单服务。要求退款被拒后,李杨踏上了漫长维权路。(6月21日法治网)

  据《法治日报》报道,在某大学校园群里,不时有人发布网络培训和招聘的广告信息,涉及考取证书、技能培训、兼职副业、实习就业等诸多内容。不少大学生被广告内容吸引,进行咨询,殊不知,这些广告很多是不法分子放的“鱼饵”,一不小心便会上当。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千万,严峻的就业形势让很多大学生希望自己能多学一份技能、多考一张证书,以便多一个就业的机会。在此背景下,网络培训愈发受到大学生的青睐,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块“大蛋糕”,设置层层套路,引诱大学生报名,骗取钱财。甚至有些网络培训机构打着培训的幌子,诱导大学生办理“培训贷”“助学金”等各种名目的贷款,让许多涉世未深的大学生背负高额债务,有些大学生甚至遭遇暴力催收。一些网络培训机构在利益驱使下,通过虚假宣传等行为,以“高薪挂靠”“短期速成”“市场短缺”等名义诱骗消费者,严重扰乱职业培训市场,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治理网络培训乱象要动真格。这些“包教包会,学完变大神”等说法都涉嫌虚假广告和误导宣传,违反了广告法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一些培训机构在收款后没有提供原本承诺的派单服务,没有履行相关的承诺责任,构成违约,属于违法行为。如果机构在一开始收钱的时候就没有履行的意思,还可能涉嫌犯罪,需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公安、市场监管、网监等部门要联合执法,对问题企业严肃查处,对违法的企业依法予以取缔,用好用足法律赋予的市场准入、行政指导、行政监管和行政处罚等权限,惩恶扬善,用法治利器遏制网络培训中的乱象。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建立培训机构和评价机构“黑名单”制度,对培训类、招聘类机构纳入信用体系,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违法者无处遁形。

  与此同时,网络平台要压实责任,对培训机构发布的内容严格把关审核,确保其登载的培训广告内容真实、可靠。消费者要对网络上的职业培训加强甄别,警惕带有引诱性质的宣传标语,避免陷入培训陷阱,即使不小心深陷其中,也要保持理性,收集保存相关证据,向监管部门进行投诉,或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以法律为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培训机构应当加强自律,依法经营,积极营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环境、消费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