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网购花光手术钱,要为未成年人大额网购上好安全锁

 2022/06/21/ 12:0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丁慎毅

  丁慎毅

  近日,河北保定村民李先生报警称,自家孩子在他们不知道的情况下,花12万元购买游戏账号、手机、衣服等,而这钱本来是要给爱人做腰部手术用的。永安镇派出所民警称,孩子上初二本身较叛逆,事发后警方便与购物平台客服联系,告知对方买家是未成年人。经多天反复协调,除手机等物品已被使用无法退还外,平台将充值游戏的钱依法一笔笔地退还,目前已退款6万余元。(6月20日人民网)

  近年来,在未成年人进行大额网购后,家长要求退款的事件时有发生,引发网友热议。此次初二学生网购花光母亲12万元手术费也冲上热搜,商家是否还需要继续退款,关键是孩子家长是否事先知道孩子的这一行为。从情理上分析,既然是手术用费,家长可能真不知情。

  民法典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也就是说,本案中,这个14岁孩子所购物品中,如果有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文具或零食等日常消费品,商家不必退款。但购买价值较高、功能复杂的商品,孩子如果未征得家长同意,商家必须退款。

  北京朝阳法院就曾公布这样一个判例。14岁的李同学在未经家长同意的情况下,在某电商购物平台购买了一部中高档手机,其父亲发现后,与该电商平台进行协商退货,但未达成一致意见。之后,李同学的父亲将电商平台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认为,该笔消费不属于一般性消费或普通生活用品,超出了未成年人可以独立实施的交易金额,且家长在知悉孩子网购后,第一时间作出了不追认的意思表示。最后,法院认定该网络购物合同系无效合同,判决李同学返还手机,扣除手机贬值损失后,电商平台将剩余货款退还。法院也同时指出,李同学隐瞒家长私自网购,存在一定过错,而家长作为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存在疏忽。

  初二学生网购花光母亲12万元手术钱,也再次提醒家长、企业和监管部门要共同为未成年人大额网购上好安全锁。

  家长要管好自己的现金及账号、密码,对于孩子的网络消费需求,尽量由家长操作完成,避免孩子自行网络消费。更要通过言传身教,教育孩子科学地看待金钱,养成量入为出、与年龄相适应的消费观。

  企业要尽到合理审慎的注意义务,更要做到审核机制的创新。就像网友们建议的,企业要在实名登记制度的基础上加强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的运用,必要时可考虑采用双认证制,确保账号与个人身份的精确匹配,避免未成年人租借、购买、盗用账号等逃避监管的行为。

  监管部门要探索建立“退款保险金”制度,将第三方支付平台纳入到充值消费纠纷中来,保护较为弱势的消费者一方,并在法律上减轻家长的举证责任,合理退还未成年人的大额消费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