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电影票“不退不改”被判无效的警示与启示

 2022/06/21/ 12:1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买了电影票因为遇到急事无法按时观影,或者买票时选错了观影时间,而当你想要退票或者改签时,却被告知“不退不改”。日前,济南市槐荫区法院审理了这样一起案件。法院认为,电影城单方设置退改签格式合同条款属于无效条款。电影城提起上诉,济南中院依法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6月20日《北京青年报》)

  电影票“不退不改”被诟病已久,尽管国家广电总局制定的《影院计算机售票软件系统技术规范》中明确规定“售票软件应具有退票功能,并建立相应的退票记录”,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下发的文件也支持电影票退改签,但以某市为例,267家影院中支持退票的影院仅78家,大多数影院电影票依旧“不退不改”。

  在很多影院经营者眼里,电影票“不退不改”似乎变成一种行业惯例,认为这种做法没有错。所以在上述案件中,观众选错观影时间,影院不仅拒绝退改签,还对市场监管部门的处罚决定不服,继而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处罚决定。不难看出,涉事电影城比较“横”,既不把观众权益放在眼里,也对行政处罚进行挑战。

  电影城态度强硬的主要原因是,观众购票前已勾选同意“不退不改”协议。言外之意是,既然观众同意协议约定,就应该遵守契约。问题在于,电影票“不退不改”协议属于电影院单方面设置的格式合同条款,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规定,属于无效条款。而且市场监管部门作出行政处罚也有相应法规依据。

  笔者以为,在该案件中,涉事电影城先被观众投诉,又被行政处罚,最后被判败诉,对影院行业是一种有效警示。在消费者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的今天,不是每个观众都包容电影票“不退不改”。一旦消费者投诉,影院违规行为难逃被罚。作为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法院也不会容忍违法侵权行为发生。

  所以,仍然固守电影票“不退不改”做法的影院影城,应该汲取上述案件的教训,及时调整售票规则,以免再被观众投诉进而再被行政处罚。在遭遇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影院业要想渡过难关、实现复苏,每家影院都应该努力争取观众而不是得罪观众。

  这一案件也启示观影群众:当合法权益遭遇“不退不改”式侵害时,不能因为涉及金额不大就纵容影院侵权,而是要坚决依法维权。只有维权观众增多,才能倒逼侵权影院变少。

  鉴于电影票“不退不改”的影院如今依然很多,市场监管、电影管理等部门应联手行动,对影院“不退不改”的格式条款进行全面整治。只有行政监管先行,为电影消费创造良好环境,中国电影业才能早日回归繁荣局面。而部分影院“不退不改”式侵害观众合法权益,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