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形同虚设的“女士优先车厢”该撤除了

 2022/06/22/ 17:2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先任

  戴先任

  近日,有网友在深圳市政府官网“互动交流”留言称,地铁女士优先车厢,并未优先女士,设置女士优先车厢的意义何在,还不如撤除。对此,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转发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回复称,地铁女士优先车厢是“优先,不是专用”,是“提倡,不是强制”,女士优先车厢并非对男女乘客进行强制性区分隔离。(6月21日澎湃新闻)

  早在2017年6月,深圳地铁就推出了女士优先车厢,但女士优先车厢并没能做到“女士优先”,在女士优先车厢,仍然能够见到不少男性乘客的身影。现在深圳地铁的女士优先车厢,并没有实行法律层面的强制措施,优先并不等于专用;而对于女士优先车厢,很多人都不以为然,并不赞同,女士优先车厢也增加了地铁方的运营成本……那“女士优先车厢”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网友认为还不如撤除,相关方面确实应该予以考虑。

  类似女士优先车厢的做法其实并不少,如女性专用泳道、女性停车位、女性专用公交车等等。女性在体力方面不如男性,在一些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就处于弱势,况且在拥挤的公共场所,也更容易发生针对女性的性骚扰,对女性进行“特殊照顾”“特殊保护”,就是出于这些考虑。

  但保护女性权益也不能矫枉过正,比如在上下班高峰期,男乘客也要赶时间,设立女性专用公交车等等,虽然便利了女乘客,但可能耽误了男乘客的时间。而且男女都应公平享用公共资源,在一些公共场所设立女性优先的措施,实行男女有别,对于男性何尝不是一种不公平呢?这就有违“男女平等”的目的,也涉嫌对公共资源的滥用,还可能降低公共交通工具运输效率。而如果是为了防范性骚扰,将女性隔离开来,是否有将所有男性视为色狼的嫌疑?

  要防性骚扰,要保护女性,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公共场所管理者维护好公共秩序,相关部门加强技术防控、加大打击力度等。女士优先车厢的设立,暴露出公共管理者抱有一种“女性弱者思维”,这样并不利于男女平等,是在突出女性的弱者地位。类似做法本是意欲进行精细化管理,结果却弄巧成拙,暴露“拙劣化管理”,走向精细化管理的反面。公共管理者有必要取消形同虚设的女士优先车厢。

  对公共场所管理者、城市管理者来说,提供管理与服务要能找准“痛点”,避免管理与服务“跑偏”。公共管理不能用貌似暖心、人性化的举措来破坏公平、扰乱秩序,搞出不合理、不科学的“反人性化设计”,而要保护不同群体的正当权益,求得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这样才能真正提升服务质量,收获更广大服务对象的肯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