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主播探店”不能成了虚假的“种草秀”

 2022/06/21/ 12:0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先任

  戴先任

  时下,不少食客会通过“探店主播”对餐饮业店铺的视频推介,来“种草”或“避雷”。在各大视频平台,有的“头部”探店主播粉丝量破百万、千万,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淘金”,成为一种新兴职业。然而,随着探店主播数量激增、逐渐职业化,一些主播为寻求赚快钱,逐渐选择在灰色地带游走。(6月20日半月谈)

  邀请“网红”主播探店,一时间成了很多实体店铺引流的重要宣传手段。早几年,是一些消费者通过视频记录到店进行消费体验的过程,目的还很单纯,评价也不会受到金钱的左右。但这两年,主播探店逐渐火了起来,商家希望通过主播探店引流,“网红”主播受到利益驱动,对此也是一拍即合。

  不少“主播探店”成了虚假的“探店秀”“消费秀”“种草秀”,和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的虚假“种草”乱象很相似。如主播探店数据造假很常见。一些探店博主看到阅读效果不好,就会找第三方公司来刷数据。虚假的“好看数据”,也就能哄哄出钱的“金主”了。另外,一些主播探店还存在虚假宣传等问题,这也容易对消费者造成误导,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主播探店”不能成了虚假的“探店秀”“种草秀”。对于主播探店,一方面商家要理性对待,不要盲目跟风,要避免自己被探店“网红”收割了“智商税”,要选对宣传推广的方式与方法,不要“乱砸钱”。更为关键的是,商家、企业更应该注重自身的产品质量与服务,把质量做好,把服务做优。

  另一方面,网络平台对“主播探店”也要加强管理,像一些“主播探店”存在虚假宣传、流量造假等违法违规问题,对这类探店视频要予以限制,对相关主播、商家要予以相应惩治,相关部门也要介入调查,对于涉嫌违法违规问题,要能依法依规进行查处。不能任其游走在监管盲区和灰色地带,不能任其玩坏了“种草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