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无访社区和中考招生“挂钩”是个馊主意

 2022/06/16/ 11:5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无访社区中考生降3分录取?近日,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区迎宾社区考生中招降分报名通知引发广泛关注。该通知称,因迎宾社区为无访社区,根据上级政策,今年凡户籍在迎宾社区的中招考生第一志愿降3分录取。6月14日下午,偃师区教育体育局发布情况说明称,经认真研究,目前已停止执行有关政策。(6月14日中新网)

  所谓“无访社区”,顾名思义,就是没有上访案件的社区,居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就地化解,不需要去上访。强化源头治理、打造无访社区,是提升社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方式之一,但是将信访情况和中招政策“挂钩”,则是不折不扣的馊主意。因此,紧急叫停该政策还不够,更应深究背后的问题。

  信访情况和中考招生,本来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情,将二者“捆绑”在一起毫无道理可言。如果无访社区的中考生可以降分录取,让其他社区无法享受该政策的考生和家长情何以堪?有网友调侃称,该政策是“反向连坐”。

  中招政策牵一发而动全身。在中考竞争日益白热化、激烈程度不亚于高考的背景下,这项降分录取政策不仅会直接伤害教育公平公正,折损中考招生政策的严肃性和公信力,更会加剧广大家长的教育焦虑,刺痛社会大众敏感脆弱的神经。

  将信访和中招“挂钩”,也有转移矛盾、打压上访之嫌。信访是法律赋予公民的合法权益,也是化解社会矛盾、解决民众诉求的重要机制。打造无访村、无访社区本来是好事,但方式方法要合情合理合法,“无访社区中招考生降分录取”,其实就是“一人上访、全体受罚”这枚硬币的反面,本质上仍是“连坐”思维。

  那么,这项不靠谱的政策是怎么出炉的?该政策到底实施多久了、仅仅涉及偃师区吗?谁该为此负责、担责?这些问号拉不直,仅仅是停止执行这项政策,恐怕有敷衍舆论之嫌。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没有问责,奇葩政策难免层出不穷。

  无独有偶,公开报道显示,隶属于河南省南阳市的淅川县、唐河县也出现过这类政策。以唐河县为例,2019年5月,唐河县委办和政府办联合引发《唐河县创建信访“无访”村(社区)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提到,凡被评为信访“无访”村(社区)的,享有中招考生降分录取、事业单位招录优先录取、景点门票半价优惠等多项奖励政策。耐人寻味的是,此次舆情发生后,该办法在唐河县政府官方网站上的链接已无法打开,而唐河县信访局工作人员也否认出台过此类政策。

  这些地方纷纷把信访和中考“挂钩”,仅仅是巧合吗?无论如何,对于公众的诸多疑问,有关方面要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要知道,越是遮遮掩掩、吞吞吐吐,越容易引发更大的“舆论火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