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防止给假公司打工需“反向调查”和“监管调查”相结合

 2022/06/16/ 11:44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军荣

  王军荣

  武汉的孙女士经朋友介绍入职青桔电单车平台工作,每天在武汉市黄陂区盘龙城路面巡查车辆摆放情况。可工作一个月,工资没拿到不说,她还发现自己入职的压根是一家假公司。据孙女士介绍,因为公司一直没有支付工资,她只好找到青桔电单车平台,对方却告知她入职的公司是假的。孙女士说,她只是白打工一个月,有的同事不但没拿到钱,还被负责人借走了几万元。(6月15日《经视直播》)

  假公司居然招聘员工,这算什么事?在我们的认知里,一般情况下,招聘员工的都是正规的公司,假公司恐怕没有那么大胆,不会那么光明正大招聘员工,可事实上,很多假公司包装得像正规的公司一样,不管哪个方面看上去都像真的,就是不给工资,还要骗你的钱。

  “试用期大于6个月和工资比例小于80%的直接Pass”“有加班文化的公司坚决不去”“单休或大小周,还不给加班费或调休的公司要避开”“显示有多起法律纠纷的公司不考虑”……如今,一些年轻人找工作的第一课,变成了反背调公司。背调,即背景调查,原本指的是企业在员工入职之前对员工进行的调查。而现在的年轻人,在找工作之前,正在反向背调雇主。年轻人“反向调查”公司的做法值得肯定。报告显示,在深入了解雇主企业后,有73%的求职者可能会因风评不好从而拒绝公司入职通知,有13.7%的求职者表示会坚决拒绝入职通知,仅有13.3%的求职者表示不会受到影响。如果报道中的那位求职者能够“反向调查”公司,也就能很快发现是假公司了。

  但查假公司,不能只要求应聘者“反向调查”,还需要“监管调查”。监管部门要注意收集信息,能够及时发现假公司,同时要严厉打击假公司假中介,正是他们的合谋,才让许多应聘者上当受骗。

  假公司,其实就是骗子骗钱的一个把戏,所谓的公司只是道具,而这种骗钱更容易得手,一般情况下,新的职员面对顶头上司的借钱,往往很难拒绝,一旦行骗成功,这些人就消失了。面对这种情况,许多应聘者往往自认倒霉。有的即便是报了警,想要维权成功,也难度不小。

  面对假公司现象,应聘者应多学学“反向调查”,入职时要保持警惕,不能过于盲目相信,监管部门更要升级监管手段,及时发现并严惩这些假公司。面对形势严峻的就业市场,若让假公司横行霸道,对于求职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