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官员威胁上访者,不只是作风问题

 2021/12/27/ 17:0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陈广江

  据青岛平度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通报,近日,网民反映平度市云山镇党委书记王丽在做群众工作时,方法简单、言语失当、作风粗暴,造成不良影响。问题发生后,平度市委高度重视,12月26日,对王丽作出停职调查处理,责令其向当事人赔礼道歉。(12月27日新京报网)

  日前,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东方街道办事处帝和社区党支部书记韩立广对拨打12345投诉的市民扬言要“100个办法对付”的事余音犹在,今天,青岛平度市又爆出云山镇党委书记王丽“我豁上了,我有一百种方法去刑事他儿子”的令人咋舌的言语。

  “举全平度之力,我们无论是从武力、物力、人力、财力、精力都耗得起他”“各级人民政府、公安正在研究怎么抓他儿子”“我豁上了,我有一百种方法去刑事(拘留)他儿子”“他们家可还有两个小孙子,肚子里的还有一个”……网上流传的这份录音,让人听得毛骨悚然、脊背发凉。

  官气、霸气、匪气、戾气,一应俱全。央广网刊文一针见血地指出,这名基层干部如黑道般威胁上访群众,败坏政府公信力,性质极为恶劣,并追问:这样的人是如何成为人民公仆,又怎么能为人民办实事?虽然当地第一时间对其停职调查、责令道歉,但舆情依旧持续发酵。

  此次女官员威胁上访者事件可能已超过作风问题的范围。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写恐吓信或者以其他方法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以此观之,王丽种种令人瞠目的言行,首先违反群众纪律,同时还涉嫌违法。公职人员应争当遵纪守法的典范,给群众树立榜样,而不是把法律当成威胁群众的工具。王丽动辄把“行政拘留”“刑事拘留”挂在嘴上,殊不知其自身的行为已经游走在违法的边缘。

  令人错愕的是,12月27日,有媒体致电被王丽威胁的上访者谢某。谢某表示,截至目前,他及其家人没有接到王丽任何形式的道歉,而且他信访反映的某单位涉嫌偷税漏税问题至今也没有解决。如果谢某所言属实,对王丽及相关部门来说,则属于错上加错。

  因此,除了严肃追究涉事干部违纪违法的责任,还应深究事件背后的问题。从常理看,“某单位涉嫌偷税漏税问题”本不复杂,相关部门一查便知,事态何至于恶化到这种程度?客观讲,在上访人员中,不排除恶意上访者,但即使如此,依法依规处理即可,王丽何必“剑走偏锋”?说到底,基层治理不能靠吓唬和威胁,既然“有100种方法去刑事(拘留)他儿子”,何不把精力和本事放在解决问题上来?

  鉴于此事影响极坏,当地应成立调查组速查彻查,严肃追究涉事人员的责任,给上访者一家及公众一个交代,以修复遭受重创的公信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