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老赖子女就读贵族学校的现象不能容忍

 2021/12/26/ 0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史洪举

  史洪举

  今年8月,上海崇明区两位法官和法警来到曙光路上的一所私立学校,调查一位“老赖”的儿子是否在学费18万元的学校就读。调查发现,不仅“老赖”的儿子还在学校读书,其女儿今年也到这所学校就读了。(12月23日《人民法院报》)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作为一条最朴素且妇孺皆知的道理,谁都应该遵守。特别在建设法治社会和诚信社会的今天,更应对老赖施加必要的惩戒和限制措施。这是维护社会正常运转的关键措施,否则会助长背信弃义的不良社会风气,加大交易和交往风险。欠债高达700万元的老赖子女却就读高收费学校现象显然刺激着公众神经,更让债权人难以接受。对此,有必要及时查清原因并严惩涉事老赖,让其为失信付出代价。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以及最高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人民法院有权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该限制措施并不侵犯老赖子女受教育权,也并非“株连式”惩戒。因为高收费民办学校则与公立学校有本质区别,其高收费也非普通家庭所能承担。

  因而,一边欠钱不还并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另一边却为子女购买高收费民办学校服务,显然是变相的高消费。如果对此放任不管的话,显然是对现有法治规则的破坏和对公平正义的戕害。

  但此事显然不能就此打住。既然老赖有钱为子女的高消费买单,说明其有财产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那么,就应顺藤摸瓜,查清其财产来源及流转情况。如果存在转移、隐匿财产行为,或者有大量高消费行为却不履行义务情形的。也应对其予以制裁,甚至追究其刑事责任。

  长远来看,还有必要健全联动机制,提高技术能力。如构建司法机关与公安、铁路、民航、旅游、网络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当确定某人为老赖并对其限制高消费时,通过平台推送老赖身份信息,即可对老赖进行全方位的限制。进而实行多部门、多行业、多手段、全领域的联合惩戒,有效挤压老赖活动空间,让老赖无处可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