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副驾座上摆假人,文明驾驶源头岂可如此污染破坏

 2021/10/22/ 11:4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杨朝清

  杨朝清

  头戴棒球帽、戴着口罩的驾校“学员”怎么20多分钟一动不动?原来是教练帮学员代刷学时,在副驾驶座上摆了个模特假人冒充。近日,记者从浙江杭州交通运输执法队了解到,涉事教练李某被处以罚款300元的行政处罚,驾校被责令加强管理,确保学员独立完成36个学时的驾驶时间。(10月20日澎湃新闻)

  作为一种资格证书,驾照之所以要设置重重关卡,就在于通过筛选将一些人淘汰出去。驾考培训学习不仅是为了让学员掌握驾驶技能,也是为了帮助他们塑造遵守交通规则、讲究文明细节的“汽车文明”。驾考培训学习作为塑造汽车文明的源头,一旦被污染,文明驾驶自然无从谈起。

  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地对规则进行变通和替换,通过暗度陈仓、移花接木的方式来“钻空子”,“副驾座上摆假人”见证了少数人的功利和算计。热衷走捷径,不愿意循规蹈矩,看似实现了利益最大化,实际上却隐伏着风险。在驾考培训学习环节就喜欢“钻空子”,源头已经被污染了;这样的学员即使成为司机,也难免会成为文明驾驶的破坏者。

  学员是驾校教练某种意义上的作品,驾校教练理应“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面对学员的不合理诉求,驾校教练选择合作,说到底是底线坚守让位于利益考量。驾校教练有业绩焦虑和生存压力,如果一味朝“钱”看,就会上演偏差行为。“副驾座上摆假人”不仅是对学员偷懒、走捷径的沉默和纵容,也是一定程度上的“帮凶”。

  对学员无底线、无节制的宽容和放纵甚至帮助学员弄虚作假,看似聪明,实则糊涂。在失范行为更容易被发现和捕捉的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需要多些尊重和敬畏规则的“镜头感”;有些时候,自作聪明会自食其果,参与投机取巧驾校教练,免不了要接受规训与惩罚。

  源头被污染了,文明驾驶就会成为一纸空文。“副驾座上摆假人”的教练,被罚一点都不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