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帮助老人远离“坑老陷阱”,要常做做细

 2021/10/15/ 22:1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为帮助老年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重阳节消费提示:购药要选正规渠道,保健食品认准蓝帽;警惕低价旅游陷阱,小心投资理财圈套;远离非法会议营销,防范各种电信诈骗;消费之前做足功课,遇到纠纷理性维权。(10月14日《北京青年报》)

  老年群体在投资消费的过程中,时常遭遇“坑老陷阱”,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甚或诱发悲剧事件,令人痛惜。因此,我国急需打造“适老型友好社会”,全力保障老年人的消费权益,帮助其远离“坑老陷阱”。

  老年人因自然规律所致,身体机能出现下降,思维反应和肢体行动相对迟缓,判断力不如年轻人,容易轻信他人而被一些不法商家利用,陷入各种投资销售套路,导致钱财折损。而且,老年人普遍存在知识老化,科学素养较低,对新生事物缺乏了解,学习能力下滑,对新技术有畏惧感的情况,在进入信息化时代后,对App的操作不熟练,面对新应用、新模式时,也时常会掉进去,甚至遭遇信息泄露、电信诈骗等。

  小孩女人的钱好赚,老年人的钱好骗。一些不法分子专门盯着老年人的口袋,针对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弱点,设计出各种骗人套路,采取忽悠式销售模式,骗取老年人的信任,进而诱导老年人投资、购买相关产品。比如老年人普遍崇奉高科技产品,可又缺乏科学知识,部分商家就故意炒作“伪科学”概念,将普通商品冠上诸如量子、纳米、远红外线等高大上的科技名词,吹嘘有各种神奇功能,就能轻易骗取老年人的信任,卖出超高价钱。

  随着社会变化,社会上的各种“坑老陷阱”还在不断推陈出新。为了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社会各界应共同携手,全力打造“适老型友好社会”,加强各方面的适老化建设,普及宣传理性消费常识,全面推广适老型App,主动拦截不良信息内容,为老年人开辟便捷消费维权通道。

  针对老年人容易被骗的特征,则应采取一些实用的帮扶措施,利用各种渠道将防坑信息传递给老年人。比如,举办社区宣传活动普及防骗知识,为老年人开设App操作课、防销售套路、防电信诈骗课等,揭开各种“坑老陷阱”的真面目,提醒老年人保持警惕,不要轻易上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