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互联网体检》有多火,互联网陷阱就有多深

 2021/10/19/ 21:1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亲,想要跳过广告,可以成为我们的会员”“亲,想要体验完整的抽血服务,需要下载我们的APP”“想要提速的话,可以购买我们的加速包”……最近,集中吐槽互联网消费套路的喜剧作品《互联网体检》火了,其中吐槽超级点播收费的桥段,还被指说的就是之前刚宣布取消超点的视频平台。网友对这些梗带入感很强,直叹“喜剧的内核,原来是消费者的悲剧”。(10月19日《扬子晚报》)

  夸张、幽默、笑出泪了、人间真实……网友对《互联网体检》的评价极高。这个一夜火爆全网的喜剧小品,将众多互联网梗、吐槽、消费陷阱汇集在一起,浓缩在短短6分多钟内,再现互联网行业普遍存在的一些负面现象,令无数网友感同身受。小品里的荒诞情节,网友大都亲身遭遇过,甚至可以说,《互联网体检》有多火,互联网陷阱就有多深。

  小品创作灵感来源于现实生活,诸如个人信息泄露、付费超前点播、强制弹窗广告、兜售加速包、诱导下载APP等等,这些互联网不良行为,消费者早已司空见惯,且深受其害。如果让网友来吐槽的话,每个人都有一肚子苦水,罗列一大堆被平台坑的事。互联网平台发展壮大之后,利用技术实现垄断地位,制定了各种不合理的“霸王条款”,吃相难看的流量商业模式,导致消费者折财又伤神,维权又举步维艰。

  互联网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利器,以新技术挑战旧传统的姿态,长期以来备受各界推崇,同时也是激发创新创业、促进经济增长的引擎,给社会大众带来了诸多便利服务。但是,近年来互联网平台做大做强之后,依靠垄断优势地位,开始唯流量论英雄,换着花样“割韭菜”,逐渐走向了消费者的对立面,异化成了一条条“恶龙”,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伤害和麻烦,社会负效应愈发凸显,急需得到规范治理。

  《互联网体检》火爆,表明互联网所暴露出的问题太多,已经成为全行业的普遍现象,小品触及到消费者的痛点,在爆笑之余,发人深思。针对“体检”出来的问题,应对症下药加以治疗。为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经济健康有序发展,需要对互联网平台加强管理,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打破互联网垄断势力,督促平台摒弃流量模式,营建公平竞争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和消费体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