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不能让“帮忙经济”走偏“帮倒忙”

 2021/10/19/ 21:2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戴先任

  戴先任

  出差没时间喂养宠物、看病没时间排队挂号、选择太多不知如何决定……人们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难题。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帮忙经济”正快速发展,从帮忙遛狗到帮忙排队挂号、从帮忙做饭到帮忙做决定……提供的服务“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解决了不少人的燃眉之急。但同时,部分“帮忙服务”引起争议甚至游走在法律边缘,如帮忙写软文、帮忙刷单、帮忙骂人等。(10月19日《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很多城市都陆续出现了“帮忙服务”新业态。“帮忙经济”业务范围广泛,比如代驾、代购、帮助送文件、帮助挂号排队、寻医买药等等。甚至还有替人健身、“代吃代喝”、帮助“撸猫撸狗”等另类体验消费。可见“帮忙经济”已经延伸到日常生活与工作的方方面面。

  “帮忙经济”的出现,是市场需求的产物。现在一些人工作太忙,自己没有时间、而时间成本太高,选择花钱请人替自己“跑腿”;现在也是享受型消费的社会,“帮忙经济”迎合了不少“懒人”的需求。“帮忙经济”将“跑腿”的活交给专门的人干,让客户与代理人各取所需,符合消费升级的经济规律。

  但要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对“帮忙经济”没有进行具体的行业界定与划分,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帮忙经济”进行规范。这就导致“帮忙经济”存在门槛低、定价随意、“帮忙服务”公司资质不全、缺乏行业标准等问题。除此之外,“帮忙经济”部分业务越界违规,游走在法律边缘,如帮忙写软文、帮忙刷单、帮忙骂人等,成了“帮倒忙”,甚至成了“帮凶经济”。这些问题都阻碍了行业的发展,制约着“跑腿经济”“帮忙经济”的长足、良性发展。

  对于“帮忙经济”,不能任其“帮倒忙”,更不能让“帮忙经济”成了“帮凶经济”。亟待制订相应的行业标准,加强对行业的监管,促进行业步入正轨。平台也要尽好监管责任,与相关部门要加强合作,对于提供违法违规服务的商家,要责令整改并予以相应惩治。及时而有力地规范与监管,才能补上行业发展“短腿”,从而促其健康有序发展,让这些新业态更好地发挥出正向作用,更好地“帮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