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网红洗眼液,其实不靠谱

 2021/10/22/ 11:3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近期,洗眼液成了一大新爆品,以“清洁眼部残留”“洗出少女眸”等为卖点,不仅登上了一些美妆App,还被部分明星所“种草”。而在电商平台上,有的卖家月售量甚至超过10万件,部分电商更是按照“功能”分成了“抗菌消炎”“缓解疲劳”“去红血丝”等。记者采访了解到,所谓洗眼液的使用方式与医学上的洗眼完全不同,不仅达不到“清洁”的效果,还有可能带来眼部不适,甚至导致疾病。(10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在所有的人体器官里,眼睛是最脆弱的,一旦有杂物进入,就会引起不适。如果患有眼疾的话,也不宜随便使用眼药、洗眼液、滴眼液等,而应遵照医生的诊断,对症下药才是正道。显然,网友盲目相信商家的宣传词,不顾自身实际情况,随意购买使用网红洗眼液,不仅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还会埋下健康安全隐患。

  把瓶子里的洗眼液倒进眼罩杯中,往眼睛上一扣,眼睛一转,没多久眼罩杯里就会出现很多小颗粒的“脏东西”。如此“简单”的操作流程,又有商家信誓旦旦地保证,对消费者的诱惑力非常大。可是,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很多消费者投诉,脏东西没洗出来,眼睛倒是愈发干涩、酸胀了,甚至出现灼痛感,导致患上疾病。

  据医生专家介绍,网传的这类“洗眼法”如果操作不规范,反而会使得眼皮、睫毛、眼表的细菌垃圾混在洗眼杯中,再随着洗眼的动作混入眼表角膜,造成感染。可见,网红洗眼液和“洗眼法”都不靠谱,消费者如果稍有不慎,就会给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目前,我国干眼症的发病率约为21%-30%,主要原因是用眼过度,每天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次数过多、时间过长,休息不足,就会造成眼睛太过疲劳,出现眼睛干涩、乏累等症状。按照专家医生的建议,应劳逸结合,保证充足休息时间,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适当运动改善自己的新陈代谢。如果眼睛感到明显不适,影响到工作与生活,也不宜草率行事随便使用眼药、网红洗眼液等,而是依靠医生的专业诊断为佳。

  网红洗眼液暴露出来的问题,也给消费者提了个醒,在面对涉及身体健康的产品时,不要轻易相信商家天花乱坠的广告词,还是应谨慎选择,尽量咨询专业人士,寻求更权威、更可靠的帮助,以免花了冤枉钱,还伤害了身体健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