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视障女孩考研名校”用不认命不服输来改变命运

 2021/07/21/ 21:1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杨朝清

  杨朝清

  在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视障女孩周文晴被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应用心理专业录取。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学校、学院对周文晴入学所做的相应准备工作,将在图书馆、住宿、餐饮等方面为她提供便利。(7月21日澎湃新闻)

  在教育竞争渐趋激烈的当下,通过考研进入名校并非易事;与健全人相比,视障女孩考研面临着更多的困难与障碍。尊重和回应残障女孩的利益诉求,践行“弱势补偿”,同意残障女孩报考并为其命制了盲文考卷;为了促进周文晴的校园融入,中国人民大学将“无障碍”理念融入方方面面,彰显了一所名校应有的格局与担当。

  “世界以普通人为基本尺度无可厚非,但何为文明?正是撕开黑暗处,让光照进来。盲人看不见我们,我们应看见他们。”不论是花费2万元修建“法院室内盲道”,还是在地铁车厢上“帮扶导盲犬女孩”,抑或“视障女孩考研名校”,给视障人士等弱势群体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与社会支持,逐渐成长为一种社会共识。

  “视障女孩考研名校”固然需要“制度补血”,也离不开个体的笃定与坚持。初中毕业之后,周文晴的父母也曾建议她去读中专,毕业之后做个推拿师。可是,不认命、不服输的周文晴,在心中也有自己的“大学梦”,经过高中三年的努力,她顺利进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接受高等融合教育。

  点燃了希望的火把,立志做“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周文晴始终保持理想之火不灭、奋斗之志不移、赤子之心不失,用弱鸟先飞的思想和滴水穿石的精神,经过了日复一日的磨砺和痛苦的破茧成蝶,最终梦想成真。

  “视障女孩考研名校”打破了出路单一化、人生定型化的宿命,犹如一面镜子,生动地说明——每一个生命都有无限可能性,残障人士也可以人生出彩,他们的人生也应该千姿百态。那种认为视障人士只能做什么的陈旧观念,固然有关爱、呵护弱势群体的一面,也有捆绑、束缚他们的另一面。

  “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的清华学子魏祥,“无臂小伙考上研究生”“视障女孩考研名校”,这些残障人士虽然身体机能上有所缺失,但他们却拥有强大的精神世界。成熟的心态、奋斗的精神和坚忍的意志,让残障人士同样可以发光发亮、奏响生命的华章,这正是这些励志样本带给我们的启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