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花钱可买大学名额,如此“好事”不会有

 2021/07/13/ 17:4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曲征

  曲征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即将开始,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等待录取信息的紧张急切心理,设置“招生陷阱”诱骗考生和家长。教育部再次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只有高考成绩达到报考高校录取分数要求的,才会被高校录取,切勿存侥幸心理、勿信不实传言,明辨诈骗伎俩,避免上当受骗。(7月13日北青网)

  每年高考结束,在学子及其家长填报志愿并焦急等待录取结果的时候,总有骗子招摇过市,利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设计骗局骗取钱财。他们假冒高校招生人员、校领导亲戚等,谎称手中掌握高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低分高录”“补录”等资源,只要家长多花钱,就能够“花钱买名额”。为了增加可信度,一些不法分子往往通过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等方式,骗取考生及家长信任,等将钱骗到手之后,便销声匿迹,人间蒸发。

  家长屡屡被骗,一方面是幻想“低分高录”的思路作怪,另一方面则是对现行高校招生工作缺乏有效认知,即信息闭塞所致。教育部明确要求不得擅自扩大高校招生规模或调整高校招生计划,不得无计划或擅自突破计划规模进行招生或违反计划管理要求调整计划,省级招办不得违反投档工作程序或在政策之外降低标准向有关高校投放考生档案,不得违反规定招生程序降低标准录取考生、拒绝录取符合条件的考生。简单来说,就是高考录取过程中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机动计划”,一切以公平公正为原则。也因此,考生及家长要从正规渠道了解考试招生政策和信息,切勿相信“花钱能买大学名额”的诈骗信息,避免上当受骗。

  此外,还有一种骗局考生以及家长不得不防,那就是一些骗子故意混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以自考助学班、网络教育班、合作办学等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

  总之,高校录取工作有严格的程序,考生是否能够进入心仪的大学,主要取决于高考成绩以及志愿的填报而非其他,更不会发生“花钱买大学名额”的情况。考生以及家长一定要摒弃天上掉馅饼的投机心理,千万不要步入骗子设下的骗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